天天百科

美食养生有四季,春季养肝,夏季养心,秋季养肺,冬季养肾!

2022-02-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6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美食与健康有很大的关系,美食与养生也是我们熟悉的话题,只要谈到养生的话题就会立刻想到美食,因为在养生的许多方法中,美味美食对我们的吸引力最强烈,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多关注美食,既可以享受美味,还能增加兴趣爱好,收藏几种美食养生菜谱,亲自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享受到美味的诱惑,更能体会到成就感,谁也不会拒绝美食,衣食住行中我们花费时间心思最多的就是美食了,因为她每天与我们相关,喜欢美食就会关注与养生有关的功效性美食食谱,美食养生有四季,春季养肝,夏季养心,秋季养肺,冬季养肾,我们就根据季节的变换选择合适的食物搭配食用,养生就在我们平日的生活变成了习惯。

关注养生知识也跟年龄阶层有关系,人到中年身体各项机理开始走向衰退期,各种不适的感觉逐渐的体现出来,我们如何通过养生的方法来减缓衰退期,就是大家关心的各种养生保健方式,有用的养生方法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就是从生活态度、饮食习惯、兴趣爱好、修身养性几个方面做到预防和调理,其实大部分的养生方法都是起到预防的作用,预防就能杜绝或者减少可能发生的事情,因此我们跑步、健身、调整膳食、食疗、中药调理等,都是采取的预防措施,因此,中年人和老年人关注养生的主动性比较积极。

不管采取哪一种方式,也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效,所以坚持很重要,坚持就要放弃很多原有的习惯、爱好、兴趣,所以比较难,一个人的习惯不容易改变,何况还要长期坚持,就更难了,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思想认识上的转变,只要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懂得一个人的健康关乎着很多人的生活,爱护自己要比别人关心更有意义,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养生的方式,同样也会影响家人和朋友,自然也间接地帮助了别人。

无论是中年还是老年,养生是一种观念,并不是一个年龄阶段的界限,年轻人当然也需要养生,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都需要了解更多有用的养生常识,把养生变成兴趣爱好,就会自然而然的也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养生的方法中,我们更注重的是饮食方面的一些知识,因为其他几个方面没有太多的变化,只要牢记心中时刻提醒自己就可以做到,但是饮食生活每天重复着不一样的情感,所以我们要懂得用不同的食物食疗来调节情感,缓解紧张,帮助睡眠,每个人每一天都有一些事情影响情绪和食欲,食疗的确能够解决这些压力带来的困扰。

我们关注养生的时候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生活态度:尽管生活很辛苦,仍然要乐观向上,善良,包容,恬淡生活,凡事不要斤斤计较,正确处理好家庭、邻里、同事、朋友之间的关系,才能保持心情愉悦,生活幸福。生活的态度决定了生活质量,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老年人都一样,心态好的人,给人的感觉总是阳光的、积极的一面,所以大家都比较喜欢这一类型性格的人,养生不只是物质上照顾好自己,还要在精神层面有丰富多彩的内涵。

二、饮食习惯要顺应自然,适时养生,春秋要早睡早起,夏季要晚睡早起,冬季要早睡晚起,居住环境要宽敞明亮,空气清新,干湿适宜;饮食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杂粮,春季养肝,多吃青色食物,如菠菜、韭菜;夏季养心,多吃红色食物,如红枣、红豆;长夏养脾,多吃黄色食物,如小米、山药;秋季养肺,多吃白色食物,如百合、银耳;冬季养肾,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豆、木耳。吃东西细嚼慢咽,减少脾胃的负担,少盐,少油,多吃粗粮,多青菜,少食多餐不宜过饱。

三,兴趣爱好也会影响养生结果的,根据身体情况适度运动,唱歌、跳舞、看书、写字、绘画、练习厨艺、旅游、瑜伽等都是对养生有帮助的,不抽烟喝酒、饮食起居有规律,从情感上丰富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让人变得比较单纯,我们发现好奇心比较强的人,兴趣爱好也很杂,对什么都感觉好奇新鲜,所以不会感觉郁闷或者有杞人忧天的状态,我们关注养生也就是培养一种兴趣爱好,然后变成了自己喜欢的习惯。

四,修养身心,陶冶情操.保持心情舒畅,无论是哪一个年龄阶层的人群,都不会拒绝养生知识,从我们一知半解的了解养生开始,各方面都有变化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一种修身修己的行为,不再为生活所累,要懂得享受生活,这时候你就自然而然的开始慢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睡眠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等,这时候你也要慢慢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动则修身,静则养心,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提升自身素质。

以上几个方面我们都能做到,但我们最关心的还是饮食方面的养生方式,食物食疗有各种补益功效,所以根据季节变化会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食疗食补方案尤为重要,饮食习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饮食,适当进行补益,以保持身体的健康和强壮,平时做到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元素,运动也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生活环境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此时一般不适合高强度的运动方式,一般以快走,太极拳等动作舒缓的健身方式为主,以免造成身体的损伤,中年人和老年人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变得寒冷,所以冬季养生的食补方法我们都很关注,冬季以补肾、补气养血为主,可以选择养生粥、养生汤,补肾粥是一种黑豆、黑米等食材制作而成的稀饭,做法简单,味道好,有滋补肾,养身功效,基本都是以五黑养肾粥为基础,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香菇 等之外还可以添加红枣、花生、枸杞等, 五黑养肾粥是冬季最佳的食补,肾藏精,通过喝五黑固肾粥,可以在冬天稳固肾精,从根本上强健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来年开春能更有精神。

白术山药粥健脾养肾,大部分人认为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身体就会没问题,其实过多地摄入营养素,食物中的蛋白质不仅不能完全被吸收,而且在代谢中又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建议这类人多喝白术山药粥以健脾养肾,白术补脾,暖胃,消食,山药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枸杞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 白术山药粥是一道简单的家常粥,主料是怀山药、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枸杞10克,大枣10枚,小米适量,白糖少许,这几种材料搭配在一起熬粥,能起到健脾补肾,强壮肌肉的作用,简单实用。

关于养肾补肾的食疗配方在我前面的文章有许多的介绍,你可以收藏起来,在你方便的时候或者有兴趣尝试的时候,做一些养生粥、养生汤来犒劳自己,冬季进补效果明显,所以我们都会在冬季关注一些好的养生方法和食疗配方,不管有没有肾虚症状你都可以做一些滋补的补肾健胃的养生汤。

冬季养肾多关注以下几类,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轻松自然的享受养生带给你的快乐和自信。

1.冬季养肾蔬菜,2.冬季养肾水果,3.冬季养肾中药,4.冬季养肾坚果,5.冬季养肾养生汤,6.冬季养肾养生粥,7冬季养肾的黑色食物。

如果觉得《美食养生有四季,春季养肝,夏季养心,秋季养肺,冬季养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