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别把养病当养生,这些“好习惯”会摧毁你的血管!

2022-0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崇尚养生是一件好事,但不要成为迷信某种食物的“养生极端人士”。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养生误区”在蚕食着我们的健康?

粮仓里的食物食用不当,血压可以上升到160、180,甚至200。而且随着指标的上升,随时都可能出现心梗、脑梗等高危疾病。

1分钟自测血管健康

使劲握紧拳头30秒后松开,若10s内手掌被血色充盈,预示血管处于健康状态;若无法恢复红润,可能预示血管损伤。

长期过多食用蘑菇

增加高血压风险

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菇、口蘑等菌类有利于身体健康,甚至有部分爱好养生的人天天吃、顿顿吃,其实跳进了“饮食误区”。

过多的磷,是血管钙化的元凶

菌类食物富含磷元素,虽然它也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牙齿的发育,保护肾功能、神经传导……

但如果磷摄入过多,会影响钙的吸收,可能导致钙跑进血管,造成血管变脆、弹性降低,引起血管钙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我国主食以谷物为主,很少有人缺磷,甚至磷的摄入量偏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或是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患者,更加代谢不了太多的磷元素,就会引起钙质沉积,增加高血压风险。

磷摄入量推荐

物无善恶,过则为灾,饮食讲究均衡,正常人体的钙、磷代谢处于平衡状态。《中国膳食指南》推荐成人磷的适宜摄入量为700mg。

对抗血管硬化的黄金搭档

长期大量食用蘑菇,会导致钙元素流失,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哪些食材可以辅助缓解磷过量带来的血管钙化型高血压?

牛腹肋

含磷量最少,可防止磷摄入过量导致的血管钙化。

茄子

有“血管的捍卫者”之称,可以软化血管。茄子中含有水溶性维生素P,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来供给。

它不仅能增加毛细血管弹性,维持其正常的生理活性,防止血管硬化、破裂,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达到间接降低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尤其是紫色的茄子皮上,不仅含有维生素P,还有维生素E,对保护血管的好处就更多了。

过多食用五谷杂粮

增加高血压风险

五谷杂粮确实有益健康,也经常提倡适当多吃一些粗杂粮,少吃细粮,但却忽略了五谷杂粮中含有一些抗营养的成分,可能引起铁元素流失。

缺铁性贫血,增加高血压风险

正常情况下,人体摄入铁元素后就能被细胞所利用。但当谷物类食物摄取过多,就会形成一层屏障,导致铁元素无法进入细胞,造成流失,诱发缺铁性贫血。

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含量减少,全身的组织器官和细胞就无法获取足够的氧气。当身体发现血氧能力不足时,心脏就会产生代偿能力,增加收缩力、排血量,可能引起血压增高、心脏扩大、贫血性心肌病等疾病。

做好监测

在冬季指标增高后并不会带来什么不舒服,往往容易被忽视,建议45岁以上的人群或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或有其他一些高危因素的人群入冬后最好查一次血脂。除了查血脂,还要监测心血管其他的危险因素。

药物调整

如果你平时药物控制的很好,虽然到冬天会有一定的变化,但是变化不会特别高,大部分继续原来的药物治疗就可以;如果你平时药物控制的不好,冬天可能会更高,可能需要加量或规范的进行药物的治疗。

运动调整

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多晒太阳,有利于阳气潜藏,养精蓄锐。

冬季锻炼仍不可少。

心脏日夜不停地为我们输送血液和营养,值得我们悉心呵护。丹麦研究人员提醒:心脏不适,可适当补充辅酶Q10。

辅酶Q10七大功效

辅酶Q10,是细胞线粒体中的能量转换剂,专门供细胞制造能量时使用。也就是说充足的辅酶Q10,会使线粒体产生更多“三磷酸腺苷(ATP)”,为细胞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同时,辅酶Q10也是强抗氧化剂,能抵抗氧自由基对线粒体及机体的损害。双管齐下,不仅能击退“敌人”,还能壮大“同盟”。

辅酶Q10,作为一种神奇营养素,正在全球掀起一股养生热潮。如果说线粒体是“发动机”,那辅酶Q10就是“汽油”。

1.抗衰老

辅酶Q10作为强抗氧化剂,不仅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还能为细胞的新陈代谢提供营养和能量,提高心、脑、肺、睾丸等组织的活性,延缓人体衰老进程。

2.全面促进心脏健康

辅酶Q10是对心脏病针对性最强的抗氧化物,能为心肌提供充足的氧气,预防突发性心脏病,有效治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房颤、早搏等心脏疾病,促进心脏功能的恢复。

3.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辅酶Q10能有效清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心肌所需的血液供应量,降低冠状动脉狭窄及梗塞的发生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4.预防老年认知性疾病

辅酶Q10能使脑细胞获得能量,防止慢性炎症的发生,保护神经组织,预防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老年认知性疾病。

5.保护肝脏,辅助预防

辅酶Q10不仅能修复肝细胞、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还能提高肝脏的超氧化物岐化酶活性,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6.降低其它药物的副作用

他汀类等药物在抑制胆固醇合成的同时,也会抑制体内辅酶Q10的生成,而辅酶Q10能缓解他汀类药物引起的肌痛和疲劳,降低对肝脏的副作用。补充充足的辅酶Q10显得尤为重要。

科学补充辅酶Q10

人体自身确实会合成辅酶Q10,但在25岁时,其含量达到顶峰,并迅速减少。50岁时即会减少到25岁的60%。但当辅酶Q10缺乏25%以上时 ,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发生率大幅度上升;减少75%以上时,生命极可能终止。

点击图片有售↑

如果觉得《别把养病当养生,这些“好习惯”会摧毁你的血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