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初秋养生,忌3食物3行为,但要养成3种好习惯

2022-02-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秋过后,虽然依旧处于三伏天当中,但早晚已有了一丝凉意,气候也在一天天变得凉爽,此时正是养生的好季节。如果在夏秋交替之时没有好好保养自己的身体,那么很有可能就应了那句“多事之秋”,也就是疾病最易爆发的时候。但是养生也有讲究,不仅仅要知道该做什么,更要知道不该做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初秋养生的哪些禁忌。

一、忌吃3类食物

1、忌吃辛辣食物

秋天是干燥的季节,所以这个时候饮食上一定要注意,辛辣物要少吃,最好是不吃。像是现在很多人喜欢吃的烧烤,里面的作料包含辣椒、生姜等等都是辛辣之物,吃多了之后很容易上火,尤其是秋季,对身体损伤较大。

2、忌吃寒凉物

一旦进入秋季,万物都开始收敛,天气也带着些许的寒意,所以这个时候切记,千万不要再贪凉,吃一些寒凉之物。尤其是女孩子,会导致内体阳气不足、阴气过剩,从而影响健康。冷饮、冰镇西瓜和啤酒等等都不能再吃了,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吃完之后会增加脾胃的负担,从而难受。

3、忌吃油腻食物

夏天过后,很多人的食欲也会因此变得好起来,从而开始不忌口地吃起大鱼大肉,但其实这样真的不好。因为刚入秋,大多数人的脾胃还处于比较虚弱的一个状态,如果一下子吃太多的油腻之物,会造成负担过重。

虽然秋天确实应该吃些好的,但这些好的不代表是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可以吃得清淡些,比如山药、百合和鱼肉之类就很适合大家食用。

二、忌做3件事

1、不洗凉水澡

初秋的天气已经转凉了,这个时候不再适合洗凉水澡,很容易寒气入体,造成感冒和其他疾病的产生。为了身体好,记住初秋不洗凉水澡。

2、不做剧烈运动

人在空闲的时候一定要多做运动,这样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运动不代表剧烈运动,初秋的时候就不适合做一些剧烈运动。如果想运动,可以选择爬山、打太极等等舒缓一些的运动最合适。

3、不熬夜

熬夜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很贴切的话题,但其实初秋的时候熬夜很伤身体,最好的做法就是早睡早起,尽量在11点之前入睡,这样才能保证每日的睡眠充足。

三、养成3个好习惯

1、平时多喝茶

茶可谓是中国传承已久的文化,每日闲暇时,喝上一杯茶,不仅心旷神怡,对身体也是极好的。茶的种类很多,红茶养心、蒲公英红茶保护肝脏、茉莉花茶保护脾脏、玉竹茶养肺排毒,这些茶对身体都很好,没事的时候应该多喝。

2、手脚多活动

初秋的时候最适合运动了,比如说早上一起来的时候可以搓搓手,有助于调养心肺,脚也应该适当地揉一揉,打通经脉可以延年益寿。要想活得久,手脚一定要多活动活动。

3、多保持笑容

有研究表明,爱笑的人比那些悲观主义者要多活十几年,这说明心态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笑一笑,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身体也会更加的健康一些。

秋季是由酷热到极寒的过渡季节,在此期间天气变幻莫测、对人体的考验极大。所以在秋季做好养生工作就变得极为重要。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所以秋季的养生应当由初秋时期开一个好头,记住以上的养生禁忌与适宜,让身体更快更好地适应季节的变换吧。

如果觉得《初秋养生,忌3食物3行为,但要养成3种好习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