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济南小儿推拿杨晓:小满节气小儿推拿保健调理有助宝宝健脾利湿

2022-02-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济南小儿推拿杨晓:小满节气小儿推拿保健调理有助宝宝健脾利湿

小满节气是宝宝健脾利湿的黄金时期,一些儿童在此时容易出现皮肤病复发的情况,除了因为湿气藏于肌肤外,也与儿童肠胃积热、脾胃不和有关,都可以在节气期间进行调理。

小满节气调理最佳的时间:5月20日、21日、22日。体质稍差的孩子可延伸到调理五天。节气期间连续推拿调理3到5天可以让孩子气血调和、增强抵抗力,吃得香、睡得着、吸收好、情绪佳,强壮体质。希望各位家长提前预约哦!

小满时节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就要考虑未病先防了

一 是身体的肌肤被湿气所侵犯,感染了风热或者风寒;

二 是肠胃里内热囤积,过了小满之后,风邪之气加重,内部的热发散不了;

三 夏天是各种水产品上市的季节,鱼、虾、蟹等

饮食过量会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这样就会造成皮肤异常瘙痒等,是会随着气候的冷热而又减轻、加重的趋势。

中医祛湿是可以通过健脾来实现,因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如果身体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表现为腹泻,腹满腹涨,不思饮食等,这病机为湿邪困脾,所以要健脾祛湿。在治疗上应该遵循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

健康是一种必须的人生投资!呵护宝贝的健康,是我们每位家长的天职,小儿推拿,用手呵护宝宝健康,让孩子远离抗生素。

小满节气由来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小满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进入夏季后的第二个节气。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如果说立夏节气是进入夏季的标准 那么小满节气就是逐渐靠近炎炎夏日的开始。此时,不仅天气炎热,而且雨水也开始增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

小满节气健脾化湿

天气闷热潮湿,中医称之为“湿邪”。中医认为,人体的脾“喜燥恶湿”,受“湿邪”的影响最大,很多南方人一到雨季就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因此,小满养生注意健脾化湿为主。

小满节气中医提倡“未病先防”。就是在未病之前,做好各种预防,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在未病先防的观点中强调: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和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病理观。

小满节气“风疹”

小满是湿性皮肤病的易发期,在这里我们说说“风疹”《金匮要略·中风历节篇》中记载:“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风疹”的病因病机不外乎三点:

一,湿郁肌肤,复感风热或风寒,与湿相博,郁于肌肤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二,由于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来;三,与身体素质有关,吃鱼、虾、蟹等食物过敏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郁于肌肤发为本病。

风疹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发病迅速,皮肤上会突然出现大小不等的皮疹,或成块成片,或呈丘疹样,此起彼伏,疏密不一,并伴有皮肤异常瘙痒,随气候冷热而减轻或加剧。所以此时节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

小满节气小儿养生

中医理论,长夏在五脏中归于脾。脾为后天之本。脾气主升 胃气主降。喜燥恶湿是脾的特性。小儿脾常不足,脾虚湿困 脾气阳虚等。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食生冷,饮水多,导致湿气易侵入人体,外湿入内,使湿胜脾阳不升,引起运化失常,食欲不振。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注意避免进食生冷食物。

小满小儿养生食谱推荐

冬瓜薏米汤

材料:冬瓜100克、薏米10克、海带30克。

做法:将三种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煮汤,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

功效:清暑解热,利湿健脾。

值此小满节气时节小儿推拿杨晓济南老师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做好儿童保健预防 增强儿童体质。

如果觉得《济南小儿推拿杨晓:小满节气小儿推拿保健调理有助宝宝健脾利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