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代皇帝奇葩养生术:嘉靖为炼丹引发宫女大乱,差点丢性命

2022-0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长生不老是古代多数帝王曾有的追求,但这些帝王的养生术是一个比一个奇葩。服用含有重金属的金丹最普遍、最平常,历史上有很多因服用丹药而亡的皇帝。各朝“不死药”的炼制方子并不一定相同,但基本一样奇葩,往往是歪门邪道。

明朝皇室也多有炼丹求长生之人,比如在建文削藩中举家自焚的湘王朱柏,比如大名鼎鼎的嘉靖皇帝朱厚熜等等。朱厚熜也是差点为了“养生”而送命之人,他极为迷信长生不老之术。 古代皇帝奇葩养生术:嘉靖为炼丹引发宫女大乱,差点丢性命

追求长生之风盛行

明朝炼丹之风盛行,或许由于上层皇室基本都信这一套,所以民间对于道人炼丹之类的也传得非常广泛。在明朝的小说中就有类似故事,大致是一个信道的老翁款待一名道士得到答谢。故事情节自是没啥稀奇,稀罕的是道士给老翁的谢礼。一个是类似去毛小犬的万年枸杞根,一个是状若婴孩的万年人参,还有千年茯苓。老翁只选择了看上去最正常的茯苓,便得了终生不生病的好处。皇帝追求长生的方法更千奇百怪,明知很多丹药害人匪浅,到晚年还是不能免俗。

信道的嘉靖皇帝

嘉靖皇帝能坐上皇位,还是因为他的堂兄早亡,在这之前他从小生活在湖北地区。荆楚之地作为道教的源头有浓厚的道教氛围,朱厚熜的生身父母也对道教很是尊重信奉。耳濡目染之下,朱厚熜自然极为信道,后来甚至要求群臣全部尊道信道。把道士封为实际官员的,历史上想必也没有多少。嘉靖皇帝封了邵元节、陶中文等道士,又因为蓝道行的一张纸条,让自己曾经最喜欢的臣子罗马。当然在这之前,他因迷信炼丹修道之说,还引发了一场宫女弑君的乱子。

特殊的养生之法

几千年的历史中因服食丹药死亡的人不胜枚举,但即便是将仙丹方术视作“期世之言”的朱元璋,晚年也宠信道士,因丹药加速了死亡。信奉成仙之道的朱厚熜自然逃不过这一点。他追求成仙,对“吸风饮露”这样的法子也很痴迷。为此特意要求宫女每日凌晨去御花园采集露水。

这在现在或许会被千夫所指,但在当时的社会情况下还真不是大事。宫女们会集体大乱是因为朱厚熜后续的要求,他用来炼丹的材料太过奇葩,还有各种严苛要求,让人感觉荒唐

宫女差点因皇帝炼丹饿死

朱厚熜并不是一个脾气好的皇帝,有记载表明至少有200多名宫女、妃嫔因惹他不高兴被打死。这种情况下,他要求宫女在经期不准吃饭,最多食桑饮露;是没有人敢违抗的。朱厚熜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为了保证炼丹材料的“纯净”,但一般女子没几个受得了连续多日不吃饭。宫女们担惊受怕是一回事,不能活又是另一回事。最后众多宫女联合起来,准备趁着朱厚熜未睡醒的时候将他闷死。

可以说嘉靖皇帝所采用的炼丹养生之法,是绝对的歪门邪道。当时很多道士没啥大本事,忽悠人的能力不是一般高。而皇帝为了长生,也真是啥都敢吃!只是像嘉靖这样因为炼丹,差点在寝殿被宫女杀死的皇帝还是太离奇。

参考文献:《明史》、《二刻拍案惊奇》

如果觉得《古代皇帝奇葩养生术:嘉靖为炼丹引发宫女大乱,差点丢性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