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读诗谈养生~立春养生

2022-02-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杜甫写过一首《立春》诗:“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巫峡寒江那对眼,杜陵远客不胜悲。此身未知归定处,呼儿觅纸一题诗。”

诗中春盘是什么?很多人就不懂了。

春盘,其实就是一盘子青菜——春天新长出来的各种蔬菜,而且必须是辛味的,能帮我们排毒抗毒。

辛味的作用是发散。因为经过一个冬天,我们的五脏内积存了许多浊气,需要借助辛味来排出去,而辛味同时又能提升人体阳气,防止春困,帮助我们精神抖擞地迎接春天。

春盘中,古人最初是放蒜苗、藠头叶子、韭菜、油菜薹、香菜这五种辛味菜,所以又叫五辛盘。后来变化出各种不同的搭配,还要放上春饼,用来卷菜吃,再配上青萝卜来消食,就称为春盘了。

不论怎么搭配,春盘讲究的是要选择带有辛香味道的绿色蔬菜。我们现在配春盘,除了上面说的五种,还可以选择芹菜、荠菜、萝卜缨。

如果你想要在立春这天,学古人食用五辛盘,可以用芹菜、韭菜、香菜、荠菜、萝卜缨进行搭配。

它们对于我们初春养生,既有共同的作用——排毒抗毒,又各有所长——芹菜去风气,韭菜行血气,香菜通阳气,荠菜利肝气,萝卜缨消食气。

初春养生,讲究的就是一个“气”。冬天养生重在封藏,到了初春,我们就要打开自己,就像把窗户打开透气,让气血通畅地流动,祛除浊气,生发阳气。人体气血通和,自然百病不生。

荠菜是野菜,市场上不多见(可以通过网络订购)。如果买不到荠菜又想配齐五种蔬菜,就加一个油菜薹或者蒜苗。油菜薹也能利肝气。而北方的朋友,如果你住的地方在立春后还比较冷,还会有下雪的天气,用蒜苗就挺合适。蒜苗有醒脾气的作用,也就是激发身体的运化功能。

五辛盘不只是立春这天吃,最好是整个立春节气都吃,连吃一两个星期。不一定每天都要把五种蔬菜配齐,有什么吃什么。这些辛味蔬菜很适合春天保健,味道又都鲜美。

总之,春季养生:

1.宜多食能温补阳气的食物,有利于扶助正气。

2.宜多食甜,少食酸,以养脾气。

3.宜多食新鲜蔬菜,饮食应以清、温、素、淡为基础。

#今天吃什么#

如果觉得《读诗谈养生~立春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