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胜大寒:养生防寒,调养免疫力

2022-03-01 分类:养生资讯

俗话说“小寒胜大寒”,小寒是气象上最冷的时节。

今日(1月5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2021年首个寒潮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寒冷刺激能导致人体热量耗散,阳气损伤,抵抗力下降。现在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小寒节气养生的关键是通过调理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脾胃为后天之本。冬天是收藏的季节,也是积蓄力量以待“萌发”的季节。

进补顾脾胃。

五脏不足,调于胃。古人通过调脾胃使脾气生旺,气血阴阳化生有源,蕴养五脏六腑。在进补时,要顾护脾胃,以免虚不受补。用补药养生时,应该搭配调理脾胃。

进补因人而异。

气虚者应选用补气食品,血虚者应选用补血食品,阴虚者应选用滋阴食品,阳虚者应选用助阳食品。

冬令进补一般是指虚弱病症的人,对于想增强体质的人来说,还是以体育锻炼和增加一般营养食物为好,不必特殊食用补品。

女性怕冷可以适当补铁。

冬季,不少女性出现手足冰凉、浑身发冷的症状。怕冷的女性除了保证日常饮食摄入充足的热量外,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铁的食物。

如深色的水果和蔬菜,鱼类,禽类以及红色的肉类,西兰花,菠菜,樱桃,鸡蛋,动物的肝脏,还有牛肉等等。

铁可以增加血红蛋白的形成,改善贫血,为了促进铁的吸收,在补充含铁的食物的是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胡萝卜,橙子,橘子,猕猴桃等等,搭配在一起吃。

通过摄入不同的食物,补充身体缺乏的元素,改善身体营养平衡。

起居上要注意保暖。

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脚踝、膝盖等关节处要注意防寒,不要为了风度不顾温度。

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适当锻炼。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精神上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身体上多进行户外的运动,如晨早的慢跑、跳绳、踢毽等。

如果觉得《小寒胜大寒:养生防寒,调养免疫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