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的由来和习俗 立夏饮食养生推荐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立夏的由来和习俗 立夏饮食养生推荐

一到夏天,很多人在情绪上出现不耐烦,打不起精神,食欲下降,昏昏欲睡的症状,那么立夏节气开始后该如何调节情志呢?

立夏时节是农作物进入生长的一个重要时节,在田间地头,可听到昆虫的鸣叫声,看到蚯蚓在掘土、瓜藤在向上攀爬,正如古人所说:“盛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这也标志着夏季丰富的新鲜时令蔬菜即将上市。那么立夏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立夏饮食养生常识吧。

立夏的由来

夏”原意“大”的意思。万物至此皆已直立长大,故名立夏也。习惯上人们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立夏的习俗

迎接立夏与迎接立春一样,是一项古老的活动,古代天子会在立夏这一天率朝臣到郊外迎接夏天的到来。这一天人们还有“尝三新”的活动,三新是指青梅、稷麦和樱桃。

立夏喝“七家粥”或“七家茶”

“七家粥”与“七家茶”是立夏尝新的另一种形式,七家粥是灰机了左邻右舍各家的米,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红糖,煮成一大锅粥,由大家来分食。七家茶则是各家带了自己新烘培好的茶叶,混合后烹煮或泡成一大壶茶,再由大家欢聚一堂共饮。

调神养生常识

常识1.午睡调神

立夏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不少读者会渐渐觉得晚间睡眠不足,如果经过一个上午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所以,立夏以后,适量午睡对于消除疲劳、恢复精神有着很好的作用。

常识2.午睡转眼球好处多

午睡的时候如果能在一开始练练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具体的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

常识3.立夏晚睡早起适应夏季

应该晚点唾而早点起,并且不要对夏天的热与昼长夜短等产生厌恶的情绪,相反,应该保持偷快的心情以适应夏天“华实”,让内敛的气机得到疏泄,自我的情趣得到抒发,这就是适应夏季气候变化,颐养天寿的养生之法。

常识4.立夏后运动调神

立夏后运动排汗,随着汗水排走的还有倦怠的情绪,因为排汗让腠理打开,人体热气疏散,心情得到抒发,所以立夏后运动也是调神的一个重要方式。

立夏饮食宜清热食物

夏季饮食消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荸荠、西瓜、苦瓜、黄瓜、西红柿、绿豆等食物,可以有效清热消暑。

立夏饮食多补充营养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一些疾病会随高温而来,同时随着夏季炎热出汗多,体内丢失的水分也会增加,脾胃消化功能会相继变弱,营养摄入也会减少,因此吃清淡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这样就能够增加营养的摄入。

立夏饮食应当注意补充维生素,可多吃西红柿、青椒、杨梅等新鲜的蔬果;另外因为出汗多,身体容易损失无机盐和水,应当注意钾的补充,可多吃豆制品、香菇和蔬菜水果等。

另外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鱼、瘦肉、蛋奶、豆制品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立夏天气渐热宜补肾助肝

对人体脏腑来说,立夏时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饮食应增酸减苦,补肾助肝。保证胃肠功能正常,抵御暑热侵袭,是夏季养生的重要一环。立夏后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升温,多吃油腻或易上火的食物,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易出现上火的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为解决此时脾胃功能紊乱,饮食上宜清淡、多补水,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如果觉得《立夏的由来和习俗 立夏饮食养生推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