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夏 农村立夏节气有哪些习俗(该如何养生)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标志着夏天的开始,立夏一般出现在每年的5月6日,所以,2019年的5月6日是立夏的节气。

二十四节气的产生于黄河流域,立夏时节,我国南方地区温度回升很快,气温稳定达到22度以上,按照这个标准已经完全进入夏天了,而东北及西北地区,虽然到了立夏的节气,气温回升还是比较缓慢,此时的温度还只能说是未脱离春天。

立夏中的“立”代表着建始的意思,立夏也就说明春天过去了,夏天开始了,关于立夏的习俗很多,早在周朝的时候,立夏这一天皇帝要带着大臣去迎夏,主要祭祀神农炎帝及火神祝融。

而在民间按照中医“治未病”的传统习惯,人们纷纷要开始吃一些食物来提升身体的抵抗力,因为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为避免“苦夏”,必须提前做好进补的准备。

立夏时节主要有“斗蛋”和吃“立夏羹”的习俗,大人、小孩常常在立夏这一天的中午,用丝网袋套着煮熟的鸡蛋,互相击打,看谁的鸡蛋更硬,赢得非常高兴,输的人也高兴地将鸡蛋吃到肚子里,之所有有这个习俗,是人们希望通过吃鸡蛋加强营养,避免在夏天炎热的时候食欲不振,所以有“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的说法。

同样的道理,在立夏的节气人们常用糯米粉和鼠曲草做成汤来喝,鼠曲草又化痰止咳,去风寒的作用,所以民间又流传“喝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的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是说明了人们对立夏节气的重视。

立夏该如何养生?

中医上认为“夏气与心气想通”,所以立夏养生的关键是注意早睡早起,在饮食上适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立夏后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所以,每顿饭应该适量,避免暴饮暴食。

立夏有哪些习俗?该如何养生?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大家留言,更多农村精彩,欢迎关注。

如果觉得《今日立夏 农村立夏节气有哪些习俗(该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