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的“春季养生”要诀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医学文献中最早的一部经典著作,它汲取和融会了古代哲学及自然科学的成就,从宏观角度论述了天、地、人之间的相互联系,被历代医家奉为“医家之宗”,对临床和养生都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目前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黄帝内经》对于这个季节的养生有这么一段专门的论述,现摘录如下: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

这段话翻译成现代白话文的意思大概是:春天的三个月,是万物生长发育,推陈出新的季节。天地自然界充满着一片新生的景象,都富有生气,万物欣欣向荣。人们应该入夜睡眠,早些起身,在庭院中缓缓散步,披散开束发,放宽衣带,使形体舒展舒适,使精神意志适应春生之气而舒畅条达。对于春天赋予人的生发之气不要随意损害、劫夺和克伐它,多施与和顺应,少违罚,这是顺应春季时令的天道,保养生气的方法。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就会损伤肝气,导致供养给夏季之气血就少了,那么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

如果觉得《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的“春季养生”要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