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抗疫谣言,喝茶抗疫真与假?食品没有治疗效果,喝茶只能养生!

2022-03-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新冠状病毒(COVID-19)肆虐,只要是与疫症有关的消息都引发不少人民的关注,近日网络上就热传一份「喝茶可抑制SARS冠状病毒」的论文,然而疾病管制署却强调,茶是食品,并没有治疗疾病的效果。专家表示,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染,避免到医院或人多的空间、戴口罩是最好防护,喝茶仅能养生、预防病症。在疯狂喝茶之前,先看一看这次分享内容吧!

网络上疯传的「喝茶抗冠状病毒论文」,其实是2005 年由「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所发表的研究论文,论述茶类抑制2003 年肆虐全球的非典型肺炎(SARS)病毒的能力。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有80% 以上和SARS 病毒相似,因此被认为这个论文的研究结果对预防武汉肺炎有效。不过疾病管制署及食药署近日已经发文辟谣,茶类属于食品,因此没有治疗疾病效果,此说法更没有任何科学基础证实有助治疗武汉肺炎,呼吁民众不要被误导。这项研究是由徐祖安博士主导,目的在了解天然植物化合物中是否可能有抑制SARS冠状病毒蛋白酶活性的物质,而冠状病毒的蛋白酶是冠状病毒复制过程中所需要的自身病毒蛋白。论文中指出,红茶所含的单宁酸和茶黄素可以抑制冠状病毒的复制,而抗氧化能力强的绿茶在抑制病毒复制方面的效果却不如红茶和普洱茶。亦因此不少人被误导认为茶里的「茶黄素」,可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耀宽表示,「茶黄素(Theaflavin)」是茶叶发酵的产物,茶叶中的儿茶素聚合转换为茶黄素和茶红质,而这两者在全发酵茶的红茶含量高。不过,茶黄素会随着红茶的制作过程不同,而有浓度高低的差异,含量高的单宁酸和茶黄素就被认为可抑制病毒活性。

怎么可以测试到茶黄素的高与低呢?陈耀宽教授表示,茶黄素是红茶汤色亮的特征,因此只要用吸管吸1 cc 茶滴在面纸上,面子上的茶色晕黄金圈颜色愈深黄,就表示茶黄素浓度愈高。虽然喝茶并没有实际治疗武汉肺炎的效果,不过秋冬季节各种病毒肆虐,适度喝喝红茶其实也能起到养生、保养的作用。

专门研究茶的元培医事科技大学的林志城校长表示,倘若接触的病毒量少而个人免疫能力足够,病毒并不会在体内大量复制导致症状,而喝红茶对于对抗肠病毒的复制具有一定效果,但是在「饮食健康管理」方面却有弊处。由于含氟量较高的喝红茶会影响吸收作用,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吸收机能通常比较差,若作为日常的茶饮也许会影响吸收技能。其实台湾的乌龙茶或东方美人这类半发酵茶,也含有一定的茶黄素,若不习惯或不能喝红茶,也能多个选择。

日本就曾有研究显示,儿茶素虽然不像茶黄素那样能够抑制病毒复制,却具有抗病毒和杀菌的主要功用。而轻发酵的绿茶和乌龙茶含有较多小分子儿茶素,因此不习惯喝红茶或是习惯喝绿茶、乌龙茶的人,并不需要换茶喝,只要喝自己习惯的茶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饮茶是抑制进入消化道的病毒,但是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主要是经飞沫传染,目前并没有实际研究显示喝茶的功效喔!大家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时,记得要戴口罩避免飞沫传染,避免因为果粉恐慌而胡乱听信谣言。如果有疑似流感或肺炎症状应该尽速就医,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妄想靠喝茶能够消灭病毒!

如果觉得《抗疫谣言,喝茶抗疫真与假?食品没有治疗效果,喝茶只能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