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学习笔记」养生方法总纲是什么?

2022-03-17 分类:养生资讯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

懂得养生的人最长寿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岐伯,著名的医学家,是中医的祖师爷。黄帝内经,就是他们两个人的一问一答。

黄帝,生下来就跟平常人不一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赋异禀,生下来就能与天地沟通,20岁以前就能出口成章,自幼就跟了很多有名的老师学习,练习了很多养生之道,肾精很足,也很有慧根,修炼到了真人的境界。

但是他还是有很多问题要问他的老师岐伯。他说,我听闻上古时候的人都能活过一百岁,而且手脚还能很灵活,这是为什么呢?是时代不同了吗?还是人们失去了养生之学?

岐伯说,那是因为上古的人,他们当中懂得自然变化规律的人,顺应四季阴阳变化,懂得用术数去调和人体,饮食、起居都很有节律。

自然就是最大的养生规则。白天工作,晚上睡觉,就是一种养生。顺应自然之道,就能长寿。

当然,阴阳和术数,里面还有很深的内涵,需要以后慢慢学习。

道理都懂,就差实践

网上有一句话叫,道理我都懂,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因为心中欲望太多,为了实现欲望,只能将道理扔进抽屉了。

我常常在网络上搜罗各种养生法,买各种养生食品,但效果往往不佳。为什么?因为生活方式没有改变,因为内心欲求太多。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学习笔记」养生方法总纲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