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有必要吗 养生得法(活过百岁不显老《黄帝内经》五种养生法)

2022-1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养生有必要吗?

《黄帝内经》开篇就直言了养生的重要性,通过正确的养生方法,每个人都可以活过百岁,而且,动作灵活,不显老态。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篇第一”提出,百岁是人类的正常寿命。从古至今,世上不乏百岁老人,随着生活医疗的提高,现在的百岁老人越来越多。所以,达到百岁是可以实现的,只要结合自身条件,用对方法。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篇第一,提出了五种养生方法:

1、“法于阴阳”:效法自然界阴阳的变化。比如,顺应四季的变化“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2、“和于术数”: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和技术。比如,气功、引导。

3、“食饮有节”: 饮食的量和寒热要适中,五味不要偏嗜。

4、“起居有常”:生活作息要有规律。

5、“不妄作劳”:劳逸结合,劳心、劳力、房劳均不要过度。

一、《黄帝内经》节选-原文诵读:上古天真论篇第一“春秋皆度百岁”

二、《黄帝内经》节选-白话解:上古天真论篇第一“春秋皆度百岁”

黄帝问岐伯道:我听说,上古时期的人年龄都超过了百岁,但行动灵活,没有衰老的迹象。现在的人,年龄到五十岁,动作就迟缓衰老了。

这是时代的不同呢?还是人们违背了养生之道的缘故呢?

岐伯回答说:上古时期的人懂得养生之道,能够按照天地间阴阳变化的规律,调整体内的阴阳变化。

适当地运用引导、气功等方法,以调养精神,做到饮食有节,起居作息有规律,不过度操劳。

因此能够使精神与形体相互协调,健康无病,享尽自然的寿命,超过百岁才离开世间。

现在的人就不同了。把浓酒当作甘泉般的贪欲,把任意妄为当作生活的常态。酒醉之后,又肆行房事纵情声色,以致精气衰竭,真气耗散。

不懂得保持精气的盈满,不善于调养自己的精神。

只知贪图一时的快乐,而违背了养生之道,违背了生命的真正乐趣。起居没有规律,所以五十岁左右就衰老了。

要长寿,还要生活有质量。

请关注我,下一篇,我们来讲#黄帝内经#中,春季养生的方法。

如果觉得《养生有必要吗 养生得法(活过百岁不显老《黄帝内经》五种养生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