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经络养生,手上直接循行的有6条经脉,互拍手掌,通阴阳气血

2022-03-18 分类:养生资讯

双掌经历了向上托举、拉伸和下落的过程。

伸出双手,张开五指,将一手的手掌及手指对准另一手的手掌和手指,用力均匀地进行拍打。

它的动作要领在于两掌向上至胸部时,翻掌上托,舒胸展体,抬头看手;

先用右手掌拍打左手背20~30下,再用左手掌拍打右手背20~30下,如此两手交替,反复拍打,直至手背发红、发热。

抻拉时下颌微收,头向上顶,略有停顿,脊柱上下对拉拔长,力由夹脊发,上达两掌;

两掌下落时要松腰沉髋,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保持上体中正。

双手托天理三焦

直立,两臂自身体两侧上举至头顶,两手五指相对,翻掌掌心托天,仰首观之,两足跟离地,同时吸气。

手上直接循行的有6条经脉,互拍手掌,有沟通阴阳气血的作用,对气血不通所致的手指麻木效果较好。

稍作闭气,两手下落,足跟踏地复原,同时呼气。此动作可重复做8遍。

“两手托天理三焦”是八段锦功法的第一式。

所谓“三焦”是六腑之一,主要功能是疏通水道和主持气化。

它的位置在胸腹之间,胸膈以上的称为上焦,肚脐以上的称为中焦,肚脐以下的称为下焦。

所谓“两手托天理三焦”是指通过两掌上托的一系列动作来使三焦疏通。

祖国医学讲腰为“肾之府”,腰背正中是督脉通过之途径,“督脉贯脊属肾”督脉流畅则肾气旺盛,肾气旺则精力充沛、元气旺盛人体康健。从生理解剖看:脊柱是支持整个身体的支柱,必须有很好的稳定性;它又是运动器官的一部分,必须有很好的活动性,经常进行腰部锻炼,促进腰背部血液循环改善,防治腰骶部肌肉韧带劳损,使腰胯两大关节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腰胯轴动一方面可带动全身各关节得到圆活运动一方面能活跃腹腔血液循环,改普胃肠功能,对增进健康有帮助,所以在气功健身操锻炼时要重视腰部的锻炼。

气功健身操锻炼时分清虚实对于增强腿力稳定躯体和增进人体协调平衡是很重要的。

拍打与拉筋,因为符合天地万物运行之道,成为现代人自我疗愈的新宠。

祖国医学认为人到老年常常表现出气血上逆、血压升高、头重脚轻、步行不稳等“上盛下虚”的征象,所以在锻炼时要运用多种导引方法引气下行,气沉丹田,只有下元充实才能达到头脑清晰、步履稳健,精力充沛身体康健。

五脏六腑:五脏:心、肝、脾、肺、肾;六腑: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胆。人体内脏器官的统称。也比喻事物的内部情况。

营气行于脉中,卫气行于脉外。经络“行血气”而使营卫之气密布周身,在内和调于五脏,洒陈于六腑,在外抗御病邪,防止内侵。外邪侵犯人体由表及里,先从皮毛开始。卫气充实于络脉,络脉散布于全身而密布于皮部,当外邪侵犯机体时,卫气首当其冲发挥其抗御外邪、保卫机体的屏障作用。如《素问·缪刺论》所说:“夫邪客于形也,必先舍于皮毛,留而不去,人舍于孙脉,留而不去,人舍于络脉,留而不去,人舍于经脉,内连五脏,散于肠胃。”

健身气功,是以增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

如果觉得《中医经络养生,手上直接循行的有6条经脉,互拍手掌,通阴阳气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