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进补必须注意,以下八个养生误区千万别犯!

2022-03-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养生进补必须注意,以下八个养生误区千万别犯!

1 不能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品是补品中的良剂,但肉类不易吸收消化,若过量吃,对老年人来讲,会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一些“副产品”,如脂类、糖类等产物,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

2.无病不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度可导致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导致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加。

3.不能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品是不科学的。大多数食品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芹菜可治疗高血压。平时吃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4不可过量补

所有补药服用过度都有害。觉得“多服用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度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导致腹胀,不想进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5.不能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理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患者不可以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可以补益人体,不然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6.不服用过燥食品

中医学认为,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燥邪当令,肺为娇脏,与燥气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大多数呼吸系统病症往往从复发或慢慢加剧。因此,饮食养生应忌过燥的食品,比如油腻、煎炸类食品。

7.不能一“补”不变

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原因是药物和食品既有保健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人体内部的营养物质平衡。

8.不暴饮暴食

胃肠不好的朋友在饮食中,要注意适度,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生活上:

适度运动

建议你可以选用喜爱的锻炼方式来健身,如晨跑、散步、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及时补水

皮肤水分蒸发快,容易引起皮肤干裂、皱纹增加、咽喉燥痛、大便干结等病征,所以预防干燥是重要的保健原理。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给机体水分,避免过劳和剧烈锻炼使津气液耗损。

及时添衣

昼夜温差大,从健康的角度来讲,不可以因贪凉而衣着太过单薄。由于营养物质流失较大,因此身体薄弱。一旦这时不重视做好保暖工作的话,随时都可能诱发潜在病症。

饮食上:

莲藕

藕是个宝,原因是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物质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补益气血,增强身体免疫力作用。

梨子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向来被人们视为秋冬润肺止咳的佳品。可以缓解因天气干燥出现的口渴、便秘、干咳、咳喘及痰黄等病征。不过梨子性寒,体质虚寒、寒咳者最好隔水蒸过、煮汤食用,腹泻者最好少吃梨。

柚子

性味酸、寒,可除胀、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合于胃病、吸收不好、慢性咳嗽等症。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裕而著称,柚子所含的有机酸,大多数为枸橼酸,而枸橼酸拥有缓解身体疲劳的作用。

来源:东方网

如果觉得《养生进补必须注意,以下八个养生误区千万别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