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立秋后一定要吃的美食清单!没想到食养这么幸福!

2022-03-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看到这个标题,很多姐妹可能会:

什么?这就立秋了?

夏天过得也太快了吧!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不过,虽然秋天到了,但天气还会热很长时间,从感知上来说好像还是在过夏天,小裙子可以放心穿。

但是,食养方式需要随着季节进行调整咯~

从立秋到立冬前,自然界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人体的阴阳代谢也会变成阳消阴长,所以要让虚浮的阳气归于体内,不再做无谓的耗散,以“养收”为原则。

#01

饮食养生

滋阴润燥

秋气应肺,燥为秋季之主气,燥又多伤肺阴,所以秋季很多人会觉得口干咽燥、干咳、皮肤干燥、肠燥便秘等。

所以,秋季食养要选择甘润养肺、滋阴润燥类食品,不可过热,又不能太凉,总以不伤阳、不耗阳为度。

推荐食物:银耳、百合、黑芝麻、豆浆、核桃、藕、梨、甘蔗、鸭肉。

推荐食谱:

养肺润肺、生津止渴的雪梨煨老鸭,汤鲜甜,肉也好吃,太适合秋天啦~

滋阴润燥

#1

雪梨煨老鸭

食材:雪梨1个,老鸭半只,食盐、姜适量。

做法:

1. 将老鸭斩块,洗净。

1. 将雪梨洗净,切块,备用。

2. 锅内加适量清水煮开,焯去鸭块中的血水。

3. 再将鸭块放入砂锅内,与梨一同加适量清水、姜。

4. 炖煮2小时左右至鸭肉熟烂,加盐调味即可。

少辛增酸

《素问藏气法时论》提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泄之。”

所以,立秋后可适当吃一些带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杨桃、柚子、猕猴桃、柠檬、山楂等,都是好吃的水果,相信你们很愿意吃哈哈~

另外,应少吃辛辣的食物,尤忌大辛大热之品,以防助“燥”为虐,化热生火,加重秋燥,火锅烧烤要克制一点哦

兼顾脾胃

初秋时分,暑热未退,但在解暑降温的同时也不能像夏天那么放肆啦,适当减少冷饮以及寒凉食物的摄入。

俗话说“秋瓜坏肚”,对各种瓜类宜少食,以防损伤脾胃阳气。

适当吃一些健脾益胃、温肾固阳的食物,比如山药、小米、扁豆、黑豆、红枣、莲子、熟莲藕、核桃、花生、板栗等。

#02

起居养生

人体的阳气,在经历了春生夏长,已经储存得满满当当,这都是在为秋冬季积蓄能量。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我们也应该顺应节气的特点,从夏天的“晚睡早起”,要变成“早睡早起”,才能收敛阳气。

很多地区白天仍然炎热,但昼夜温差开始逐渐增大,夜间会降温,所以睡觉时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被子也要慢慢变厚,避免寒气入体。

#03

运动养生

立秋后,气温会有所降低,这种凉爽舒怡的天气正是锻炼身体的黄金时机。

但是秋季养生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所以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

从运动上来说,强度不宜过大,每个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老人可以尝试太极拳、八段锦,年轻人可以慢跑、呼吸操、快走等。

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在锻炼的过程中要注意补充水分,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夏秋之交,食养、起居运动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跟随季节一起过渡,所以今天的知识点一定要记得执行哦~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立秋后一定要吃的美食清单!没想到食养这么幸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