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

2022-03-27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就是治未病,防病于未然。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相应的各种疾病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群中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体重等各种老年病,俗称‘富贵病’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根本原因是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体重增加,肥胖而伴有三高的代谢综合症的表现。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很多人的养生效果成效喜人,但还是有一部分老年人越养生身体越差,这是为什么呢? 一些老年人错误的认为只吃粗茶和素食就可以对抗这些疾病,然而事实证明常年吃过分清淡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正确养生呢?特别是如何在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规律,合理的安排饮食,适量的运动,合理的作息,保持平和的情绪。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老年人肠胃皮薄,切勿贪食,饮食宜清淡,少盐。《千金翼方》中提到“多则不消,彭亨短气,必致霍乱”。中医认为,冬季与肾相应,肾主宰人的健康状态,因此冬季补肾非常重要。饮食上,可多吃养肾补肾精药食:一宜多吃苦味食物,如苦瓜、核桃仁、茶叶、大蒜、苦荞麦等;二宜多吃黑色食物,如黑木耳、

黑豆、黑芝麻、黑枣、海带、乌鸡等;三宜多吃适合冬季吃的果蔬,如橘子、猕猴桃、苹果、西蓝花、莲藕、大白菜、白萝卜、山药等;每天还可以吃三克左右的三七粉,活血化瘀疏通血管;可以选择多吃枸杞、牛肉等也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达到药食同源、健康养生。

中医认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比喻经常运动,生命力才能持久,才有旺盛的活力。常言道“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都强调运动对人的重要性。冬季天气比较冷,老年人可以选择上午十点以后五点之前,一天中气温比较温暖的时间段出门散步、打羽毛球等有氧运动,但切忌剧烈运动、时间过长或者运动后即时冲凉,以免过度疲累或着凉。

除此之外,冬季养生还应该保持合理的作息。《黄帝内经》中说“早卧晚起,以待阳光”可见,应当适当的增加睡眠时间,早睡晚起避开最寒冷的时间段,避免寒气侵袭入体,以防感冒或宿疾咳喘。

最后,还应做到保持平和的情绪,情绪与养生关系非常密切。中医认为“七情过度则伤人”,切勿大喜大悲、过多思虑。

愿每个可爱的老人都学会健康合理养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安享晚年,见证我们国家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如果觉得《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