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读梁冬说庄子之《养生主》

2022-04-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伤害你,真正捅刀的都是自己,何以保住自己的主!活的自在,唯有不被世界改变。

养生的好处——“保身”“全生”“养亲”“尽年”

“保身”保护好身体不至于受到伤害。

“全生”保全天性不被生活改变本该有点样子,不修边幅,没了原则生活没了秩序。

“养亲”和亲朋好友互相滋养。

“可以尽年”将自己的身体用到不能用为止

如果一个人养生养得好,就可以保护身体不受伤害,可以保全自己的天性,可以与其他亲密关系保持长期良好的沟通,可以尽其天年。乃养生的最高境界了

养生主

我们为什么活得不自在,是因为我们内心里“应该成为的人”与“活该成为的人”产生了矛盾,而又没有足够的智慧把“活该”活成“应该”

谁的人生没有委屈呢!怎么才能克服这种矛盾:

一:努力地活成你应该成为的那个样子

二:你觉察到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种想法很虚幻没有意义

多了解别人风光背后的不易自己就能够释然一些不用那么纠结拧巴。

按照内心的想法去认真地活好每一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努力不是内心念念不忘你应该要成为的样子,而是你现在就应该专注做这件事儿,活该就做这件事儿,至于这件事会以什么样的结果呈现,其中有很复杂的因缘,不能强求。

话养生

我们人生真正要做的事,就是破除一切概念对我们精神的绑架。如果我们“生”当成一个独立的东西,你就会发现“养生”是一件神奇而有趣的事情。

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排除出去,把自己需要的东西吸收进来即为养生。人生内存有限,要学会上传,下载和及时清除信息。

做了善事不贪图名声,做了坏事却不至于受到刑戮的惩罚。“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多维度多层面理解人生理解生活里的善恶,好坏都只是某个层面上的相对价值,做了好事不沾沾自喜,偶尔做点小坏事也无需须纠结。

凡事有度,任何一件事情被过分地强调,都有可能走向这件事本身的对立面。过分地做好事或者坏事,都很危险。过犹不及。

“以神遇而不以目视”

做什么事,无须用眼睛来看,而是借由内心的感应去了解,做事要有道。不可用力过猛。

不懊恼过去,不妄想未来!

不要相信自己的主观,要跟着大趋势走。凡事都有缝隙。

缝隙之间游走,任何两个东西,既可以被分开,又可以合在一起。所谓合纵和连横,在所有竞争似乎已经非常“严密”的时候,仍然有一些新的缝隙市场被创造出来,世界本来就不是一个密不透风的整体,而是由无数的缝隙构成,

“官知止而神欲行”就是在提醒我们,不要用主观思想去思考“做还是不做”,“走还是停”而是要感受这样的趋势,浪潮以及技术演化的方向,并尽量与其同步,只要跟着节奏走,就能走得不那么辛苦。

花时间了解自己身体的感受,与自己十指相扣。

对事物保持善意的好奇。置身大时代,长历史,把自己的心境放在一个大格局的话,你就变小了,这个时候你就不会觉得自己大,就不会受伤。

“我们为什么容易苍老”因为受了外界影一切都影响,而产生情绪的变化,慢慢由青年到中年,到老年。努力让自己在复杂世间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硬砍,不硬剁,不硬来,永远保持生命的健康,永远保持自己的青春。

观察世间的缝隙,用儿童的快乐保持好奇心,就是生活的快乐!

世间万物“关你屁事”“关我屁事”哈哈哈哈哈哈!安心睡个好觉,做个好梦!守住自己内心的节奏,认真做自己想做的事,聚精会神,戒掉一切得失心。

让灵魂在身体里多待几年,而且身体还不至于变坏,活在当下即是最好的养生!

2020-3-28第四本读书摘记

如果觉得《读梁冬说庄子之《养生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