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早起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梦的本质是什么(梁冬解读曾国藩修身法则)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7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上次梁冬老师和栗强老师谈到南怀瑾老师提出的“活子时”是要遵守自然规律的作息;“摘灯泡”让我们抵御外界的诱惑与干扰;小编帮大家接下来梁冬老师和栗强老师接下来着重会探讨的问题供大家参考和反思:曾国藩所提倡的作息之道蕴含了哪些人生哲学?早起对身心健康有哪些帮助?又对心灵的安定有什么作用?接下来我们继续跟随梁冬老师和栗强老师进行学习。

梁冬:栗强老师讲到了一个话题,不管科技怎么发展,不管我们怎么否定传统,传统文化里就有一些内容其实在提醒我们一些基本的事实,第一个事实就是你必须要意识到你是活着的;第二个事实是必须要承认不管怎样有些东西是你要的,有些东西是你不喜欢的,跟道德无关、跟逻辑无关、跟是非无关,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这个东西你首先要承认。

栗强:苦就是苦,乐就是乐。总是有苦有乐的。

梁冬:传统文化就有一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它,并且能够改善它。

栗强:将来,时代的发展会使得东方传统文化对世界文化最大的贡献就是解决如何让我们将苦转化为乐的机理。

梁冬:怎么做到呢?东方文化的秘诀如何能够离苦得乐呢?它的秘诀是什么呢?

栗强:东方文化告诉我们,打个比方,我们的生命如果是一个王国的话,心是国王,要把心弄得清明了,这个身体、国家整体就清明了,这就叫清明在躬。这种清明在躬在它发展的过程之中,需要一些方法,方法就是静坐和日常的维护,维护就包括早起在内。

栗强老师认为早起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同时也是修心的良药,早起之后清醒的头脑往往有利于内心的清明,早起就像一剂良药,涤荡了沉寂一夜的内心,对人生有什么积极的意义?我们又该如何克服自身的惰性?

栗强:做打扫除的时候人可以找到自己的问题。

梁冬:早晨起来的时候,通过打扫庭院的过程,其实是一个重新格式化的过程,我们套用一些现代的语言,电脑的语言,就叫格式化的过程。把家里面的东西重新格式化、重新归位,该放在抽屉里的放进抽屉,该放在架子上放在架子上,这个过程,你会产生一种重新的秩序感,我们每天早上如果花一点时间用这种行为来达到对自己的内在暗示,会有一个很好的效果。这个效果就是我又重新出发了,又在序列上走了。

栗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人要顺阳而为,而不要逆阳而动。逆阳而动的时候,中医讲会造成人浮阳外越。

梁冬:所以今天我们这个话题来讲早起,除了早起之外,曾国藩先生特别强调醒后无沾恋,或者无粘连,就是反复强调一个人不要和自己的那种缠绵的感觉相适应,我们在想,很多人习惯了这种缠绵,无论是和被子缠绵,还是跟旁边的人缠绵,还是跟自己的身体缠绵,总之,你这种状态时间长了之后会带来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它变成了你心智模式的一部分。

栗强:也就是说要提起精神来,一定要提起精神。曾国藩先生这些法则,最终都是在讲要提起精神,才能够产生气象、焕发出气象,如果没有提起精神的话,气象焕发不出来。

梁冬:比如说很多人问我,梁冬你不是在学中医吗,就问我们吃点什么补什么,我说我个人感觉,我觉得我问我那么多老师,最大的一个建议就是当你在什么都不吃的时候,或者什么补品都没有的时候,或者不用补的时候,通常情况下,你只能做到生活有规律,尤其是能够早睡早起,其实对身体的健康帮助是最大的。

栗强:对,早睡早起会非常有帮助,至少是退而求其次,保持充足的、高质量的睡眠。

小编帮大家整理一下问题的要点和下节的一些问题供大家参考和思考,早期的前提是我们拥有健康的睡眠,那么怎么样才能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呢?梦的本质是什么?睡姿会影响睡眠质量吗?如何选择正确的卧具?

梁冬:栗强老师讲到早起,关键还得有一个东西,就是晚上睡得好才行,如果一晚上很难受很纠缠再早起的话,显然不可以,那么就引发了一个很有生活艺术的话题,如何才能够睡得好保证睡眠质量呢?曾经有人说,同样是人有些人起床第二天早上就精神百倍,有些人就觉得像晚上打完一场仗一样,在梦里面打完一场仗,这是怎么回事?到底什么是好的睡眠?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梦的本质是什么?

栗强:梦的本质是这个人不够好,我们都知道有句话叫至人无梦,就是这个人做到位了,没梦,中医就是以你自己感受到的这个梦为主,至人无梦。有人说会不会自己身体太差了,也不知道自己做梦,可能性是有的,但即便如此,在刚要醒的那几个梦是忘不掉的,起码是知道自己在做梦的,梦的本质就是在内耗,休息。有一种睡眠是最好的睡眠,就是清醒的睡眠。

{!-- PGC_COLUMN --}那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静坐,静坐的时候,虽然前一条我们一直在讲不要强调腿,那为什么所有的造像,古今中外的造像,中国的、印度的、欧洲的造像,凡是涉及到打坐的时候,都是自然而然是一个盘腿而坐的样子。

梁冬:为什么呢?

栗强:这是人的自然规律,这件事情我曾经问过一位老将军,我说您经历过长征之后,可以给我讲讲长征中您感觉有趣的事情吗?他就跟我说是打坐,不光是打坐,还有一个事情,就是怡情与激情的兑换。老将军说长征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带太多的东西的,最没法儿带的就是床,那时候中国也没有睡袋,大家基本上到晚上,就往地上一躺,头一天往地上趟,第二天接着走,第二天往地上躺,第三天就走不动了,第三天也自然而然地不往地上躺了,变成往地上坐,也就是打坐。地上太湿了,尤其是当年长征的那条路,前面一段从瑞金一直往西走,再往南绕到四川,绕到草地、绕到雪山,那个地方谁在那躺一晚上都不好受,大家自然而然就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生命的方法,就是打坐,也就是静坐。坐着是清醒的,很多时候我们坐一会儿,尤其如果按照我们刚才前几次曾经提到过的脊柱正直的这种方法坐一会儿,很放松的坐一会儿,那样地睡一会儿质量并不见得比躺着要差。

梁冬:重点来了,睡觉怎么才能睡得好呢?

栗强:第一个要素,身体的要素。睡觉之前要让自己的脊柱保持不松不紧、正直而卧,你得脊柱要放松,要调整,放开,这是身体的要求;第二个要素,也就是所谓的意念的要求,要把心专注在一个地方,把心收起来。

梁冬:心放在腔子里。

栗强:对,把心放在腔子里,放在呼吸上,刚开始的时候,放在外界的任何一点上也可以。比如在床头点一个红点,其实就是让我们不要有那么多杂念,把心放在一个点专注起来。我们发现,这两个要素和静坐的前两个要素是一样的;第三个要素,情怀的要素。情怀的要素是体验来复之仁心,在这里第三个要素略微调整一下,调整到第一条上去,也就是调整到清明在躬、调整到严肃整齐、调整到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因为睡觉时肯定是没事的。

栗强老师告诉我们,要想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必须身体正直、内心专一,那么睡眠还有哪些心法?数羊真的有催眠效果吗?卧佛的姿势有什么神奇之处?家具与睡眠质量有哪些关联?由于篇幅限制,我们下期继续揭晓,敬请期待。

如果觉得《早起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梦的本质是什么(梁冬解读曾国藩修身法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