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早起与正确的睡姿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梁冬解读曾国藩修身法则)

2023-06-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7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上期的曾国藩先生修身法则学习中,栗强老师告诉我们,要想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必须身体正直、内心专一。同时小编也根据梁冬老师和栗强老师的对话内容帮大家整理提出下面几个问题供大家参考和思考:睡眠还有哪些心法?数羊真的有催眠效果吗?卧佛的姿势有什么神奇之处?家具与睡眠质量有哪些关联?我们继续跟随梁冬老师和栗强老师走进今天的学习。

梁冬:也就是睡觉的时候有哪些心法,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小笑话,是前两天我在微博上看到的,跟大家分享一下。以前我们都听说过说,西方人晚上睡不着就会数羊,很多东方人也数羊,就是越数越精神,为什么呢?后来大家就知道,羊在西方英语中是sheep,它跟sleep(睡觉)是很像的,所以在数sheep的时候,其实是一直在告诉自己sleep。我们把sheep翻译成中文的叫羊,就想着羊。羊者扬也,就是飞扬的意思,是动的;于是有人就说其实从中文角度应该数水饺,一只水饺,两只水饺……数多了就睡着了,谐音是睡觉嘛。所以这个故事里面讲到,我们在睡觉的过程当中其实很多的方法能让自己睡着。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我最近睡觉的方法,就是告诉自己从这一秒开始,不为下一秒担心,也不为上一秒而懊恼,反正担心也没用,懊恼也没用,我觉得这个口诀很好用,通常能睡着。

栗强:中国传统中还有更好的方法,数阳。数冬日之太阳,想象你的肚子里有一个暖暖的冬日的太阳,不是夏天,是冬日的暖暖的、懒洋洋的太阳,这个东西,阴阳具备。第一,不至于上瘾,不是数湿气,不是要数完之后浑身缠绵,又有点懒。我们知道冬天是收摄的时候,冬天的太阳的是我们一年四季中最让我们喜欢的,晒起来很舒服,没有夏天太阳那么烫,又把我们晒得很舒服,然后又是很清明的。

梁冬:你要想象有一个太阳在肚子里面。

栗强:传统上是观想在丹田,现在不需要那么仔细了,脐部就可以,它放出来的阳光照满自己的身体,照满自己的全身,让自己去保持清明。

梁冬:就是我们欺骗自己的大脑,说有那么个东西,时间长了之后大脑就相信了,相信的时候就觉得还不错。

栗强:其实不是欺骗自己,怎么说呢,大概就是这是一个锻炼的过程,想象那里有一个太阳,比方说和书法家在脑子里想着字要怎么写是一样的,和一个运动员作为一个体育锻炼的方法类似,锻炼完这个方法就扔了。这个只是做一个睡觉前的预备锻炼,之后你睡觉的质量非常好的时候,还来不及想太阳就睡着了,那一定也很好。

梁冬:不过说起睡觉的时候我又想起一个事儿,前一段时间我们去海南的时候,我跟徐文兵老师见了一个道长,他教了我们一个睡觉的方法,他说睡觉的时候要侧着睡,不要躺着睡。侧着睡的时候,把手扣在耳朵后面,然后手按着印堂这地方,这个大家都知道,关键是当你往右侧睡往下躺着的时候,拿手扣在这个里面,握着拳放在侧身,他说这么拿着就睡着了。我也不知道是因为他暗示还是怎么样,反正过去几次但凡睡不着的时候,用这种方法一躺,一般十分钟之内一定睡着。

栗强:有一些很有名的艺术造像,卧佛,都是这样的,有很多是握着拳头的。

梁冬:其实是把拇指握在里面,叫固握。人死了,一定是张开手的,撒手人寰。小孩子的时候就固握,你觉得这是有道理的吗?

栗强:是的。

梁冬:睡觉的时候有些人喜欢躺着睡,有些人喜欢侧着睡,有些人倦着睡,哪一种睡觉姿势比较好一点?

栗强:相对来讲,还是侧着睡好很多。

栗强老师认为,睡觉是一种修行的方式,也是一种与天地沟通的过程,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卧具?故宫里的卧具有哪些特点?软床和硬床有什么不同?枕头的选择有什么要求?卧具搭配不当会有哪些危害呢?

梁冬:就有一种传说,说这个人躺着睡的时候,能跟半条尸体一样。但是我发现我就是这样躺着睡的,要非常像张开才行。但后来他们告诉我,可能我晚上这样的睡觉方式阳气是收敛不住的。

栗强:那要看你的床,你的床是硬还是软的?

梁冬:是比较硬的席梦思,弹力比较撑得住的。

栗强:我从来没听说过有硬的席梦思,我一般是睡的是比较软的木头床。

梁冬:是像那种酒桶的木头吗?红酒的那种软木吗?

栗强:不是,举个例子,故宫里边基本上要有两套家具,至少有两套,一套叫硬木家具,一套叫软木家具;硬木家具是在春、夏要用,基本上到了秋天以后就收起来了,换成软木家具。软木家具,大概好点的软木就像金丝楠木,稍微普通一点的软木,就是比方说像核桃木,包括榉木。

梁冬:有什么区别呢?

栗强:硬木非常硬,冬天不适合,寒性很重,软木到冬天的时候用,硬木夏天帮助你把心收摄在这里,它的光泽,一切的做法……这其实属我们所强调的要把国学生活化,现在我们很多人家庭一味追求新作的硬木家具,殊不知,用久了也伤身,一定程度上软木家具反而好一些。当然,追求国学的升值化也不行,软木家具升值可能没有硬木升值那么快。

梁冬:前段时间我碰到一个姓罗的大夫,是脊柱科的医生,他跟我说,很多人背后的脊柱后面有一处高高起来的地方,这让他的脖子躺着的时候,其实只能用很低的枕头,但是侧着的时候,枕头高一点能够不会压迫到肩膀,所以应该是有一种中间矮两边高的枕头,这样转身的时候能量在高处,下来的时候能量在低处;这样你才会睡得好,很多人睡眠不好就是因为枕头不合适。

栗强:是的,中国古代的皮枕都是这样,基本是有弧度的,我们回过头来说你平躺着睡觉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会平躺着睡觉呢?是因为你的床还是软,这种睡觉方法对身体不好,你试一试换成比较软的木头,或者是很硬的棕,我非常推荐大家用棕垫,我一直觉得棕垫是很好的,但是现在的棕垫都不大好,现在的棕垫基本上是里面包着一层不是棕垫的东西,真正的棕垫是很厚的,从里到外厚厚的全是棕,真的很硬,甚至比软的木头还要硬,又很透气,比软的木头还要透气。它又很硬,又像硬木那样有硬度,可是又不会像硬木那样有寒性,可能我所知道最好的睡觉的床榻,就是传统的棕制作的,不是绷成一条一条的那种。在这种卧具上,在这种棕上睡觉,或者像我说在软的木头上睡觉的话,你很难会选择这种平躺着,你自然而然就会侧着睡,而且睡觉之前要把脊柱调正,脊柱如果没调正,你睡觉的时候可能就到躺着或者趴着了,如果你睡觉的时候脊柱调正了,很容易侧着睡。

梁冬:比如说女青年为什么月经不调,据说就是因为长年睡觉的姿势不对,胯骨歪了,歪了之后压迫到子宫,自然就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所以有一派的观点就认为如果一个人在治病之前先要正骨骼,把骨骼全部正完了,再去调气血,否则的话,骨骼都不正再调整也没用,我们说这些的目的就是要睡个好觉,这样你才能真正的做到早起。

早起作为一种生活智慧,对健康人生有极大帮助,对心性的修炼有巨大作用,除了生活智慧的心法,曾国藩先生又将告诉我们哪些明心见性的良方呢?下期小编带您继续跟随梁冬老师和栗强老师一起学习曾国藩先生的修身法则。

如果觉得《早起与正确的睡姿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梁冬解读曾国藩修身法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