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早起时做10件小事,有养生需求的朋友不妨做一做,舒服一整天

2022-04-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正是养生保健的关键期,因为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体力和精力恢复,人们充满朝气。每天早晨醒来后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做以下几件事,不仅仅能提升一整天的精神状态和心情,长时间坚持下去也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速度和延长寿命。

早上做哪些事能延年益寿?

1、两手对搓

首先把两个手清洗干净且涂抹护手霜,两个手掌心对在一起,用力且快速地对搓一分钟左右。这样能让手掌的各个经络和穴位得到刺激,帮助打通经脉和调节阴阳之气,同时也能辅助治疗肩颈部酸痛和眼睛疲劳。

2、按摩头部

双手轻揉对头部按摩,4个手指按压头顶中间,然后再用大拇指按压太阳穴和后颈部,能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让发根得到充足营养供给。同时也能缓解大脑疲劳,让头发变得更加乌黑亮丽,减少脱发。

3、按摩耳朵

耳朵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双手手指不停地按摩耳朵,从耳廓按摩到耳根,一直按摩发热为止。此方法能起到通经散热和提高听力的作用,能缓解头痛头晕目眩和耳鸣等症状。

4、转动眼睛

头部保持静止状态,只是让眼球做逆时针和顺时针转动,转动一分钟左右,能起到提神醒脑和醒目功效,而且也能保护视力,预防慢性角膜炎和近视眼。

5、揉搓鼻子

用左右手的拇指指背按摩鼻尖和鼻翼30次左右,一直按摩到局部发热为止;然后再用手指刮一刮鼻梁,从上往下轻柔刮10次,此方法能增强气血流通,起到润肺效果,而且也能防止感冒。

6、张合嘴巴

早晨抽出一分钟的时间做张嘴和合嘴动作,尽最大限度把嘴巴张开,再叩齿合上嘴巴,此过程中应配合呼吸和吸气。坚持下去能通过脸部神经反射刺激大脑,使得大脑更加清醒,同时也能预防面部肌肉萎缩,预防面瘫。

7、按摩肚脐眼

早晨起床后,双手的手掌心交叉放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30次左右,同时配合呼气和吸气。坚持下去能通肠胃,帮助食物消化,而且也能去除腹部堆积的脂肪。

8、提肛动作

反复收缩,尽最大限度上提肛门,然后再放松,坚持下去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痔疮或其他肛肠疾病。

9、伸展四肢

让四肢尽最大限度伸展开,坐着躺着做都可以。伸展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回流,缓解全身疲惫感,而且也能为心脑系统提供足够的血液和氧气。

10、踮脚尖

首先平躺在床上,双脚先向上绷直,然后再绷直脚尖,这样能让腿部线条得到锻炼,起到强筋健骨效果。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做以上小动作,能起到养生保健效果,而且也能缓解疲惫感,同时也能疏通全身经络,让身体轻松一整天。值得提醒的是,每天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不能吃剩饭菜,也不能直接不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参考资料:1、《早上做一次,舒服一整天,多活二十年! 》,健康与财富,2021-03-072、《早上只需1分钟,健康轻松每一天》,大医本草堂,2019-01-24

如果觉得《早起时做10件小事,有养生需求的朋友不妨做一做,舒服一整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