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朋友相聚,亲自烹饪地锅饭,味美健康,休闲养生又愉悦

2022-04-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李店龙/文

朋友相聚,多是寻一家较好的饭局,甚至进入高档酒店,以示对朋友的重视。我们近日的一次朋友相聚,虽不是豪华的房间,却十分惬意。我的一位朋友,在郊区有一块“宝地”。所谓“宝地”就是有简单的住所、有农家菜地的地方。每逢周末便带领家人与朋友前来体验农家生活,他们或挖地,或施肥,或种菜,并由此享乐劳动带来的健康与休闲快乐。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接到这位朋友的电话,邀请我和家人去他的“宝地”参加野炊,吃地锅饭。我们赶到时,先到者已忙碌起来。他们当中有退休的老者,有忙里偷闲注重养生者。事实上,为了这顿地锅饭,这位朋友头一天就开始隆重准备了。他们到超市购买了做大餐的食材:极富营养而又大补的羊肉和驴肉。蔬菜全是自己种的。

一位大哥正忙着烧火做地锅米饭,朋友的夫人和其她几位女士则炖了两大锅肉类。小院有一玻璃圆桌,摆满了备用的食材、水果和绿茶。我和其他的几位朋友没有分配帮厨任务,就到菜园转了一圈。菜园位于依山傍水的地方,周围绿树成荫,湖水荡漾,置身此地,吮吸着富氧空气,真正领略了大自然的风光。

菜园的蔬菜品种繁多,映入眼帘的有上海青、白菜、红辣椒、胡萝卜、小葱、红薯等,青菜的嫩绿和辣椒的火红交相辉映,看着就很养眼;尤其是佛手瓜的秧苗爬上了支架,上面挂满了瓜果,十分喜人。实际上,朋友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老两口无论怎样也吃不完自己种的菜。花费那么多的精力、财力、劳力并不是纯粹的为了种菜而种菜,真正的意图就是把种菜作为一种体育锻炼,作为一种修养,作为一种交友的粘合剂。每当到了蔬菜采摘的时候,便约朋友前来采摘,或直接采摘后送到朋友家里。

到了饭点儿时候,大家亲手做的菜肴摆满桌面,看起来没有酒店里盘盘碟碟那么精致,但却是大菜,只是有的装在盆中,有的盛入大碗中,有的倒入普通的盘中。有两道菜是重中之重,一道是大锅羊肉焖红萝卜,一道是大锅驴肉炖佛手瓜。羊肉能御风寒补身体,对虚症具有补益效果,与胡萝卜搭配相得益彰;俗话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说,说明驴肉是何等宝贵。驴肉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胆固醇的特点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保健作用;佛手瓜肉质细嫩,且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将其与驴肉一块炖煮,堪称少有的营养佳配。

还有两道营养菜是提前做好的肉冻和自己用魔芋粉发好的魔芋糕。肉冻就是以上好的肉皮为主料,切成条后,在锅中把油烧热,然后放入姜片与大葱炸出香味,倒入锅中翻炒,然后加水加佐料小火慢炖,当汤汁成为黏稠状液体时,捞出汤中料渣,让其自然冷却即可。肉冻的成分为胶原蛋白,美白抗皱效果好;魔芋属于高蛋白低热量食物,微量元素含量高,还含有丰富的葡甘聚糖,对通便排毒、降糖降压、瘦身减肥功效显著,是中老年朋友的食疗佳品。

由于饭菜太丰盛,剩下了很多没吃完,大家决定再玩一下午,晚饭时把好吃的食物报销后再走。于是,有的打起了小牌,有的去湖边散步,有的交流一下拳术,有的找个僻静之处站桩。大家深深感到,如此野炊分享了美食,分享了友谊,分享了健康,分享了快乐!

如果觉得《朋友相聚,亲自烹饪地锅饭,味美健康,休闲养生又愉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