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马蹄的功效和作用及禁忌

2022-04-10 分类:两性知识

马蹄又叫荸荠,它的口感非常独特,比较美味,荸荠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铁、锌、维生素C和烟酸等。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但是大家对马蹄的功效和作用及禁忌并不了解,所以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荸荠能够通便润肠,相信很多人都出现过消化出现问题,大便不畅的情况,这都是肠道出现了一些故障,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调节,如果能够选择吃一些荸荠的话,那么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因为荸荠具有很好的养护肠道作用,可以滋润自己的肠道,让大便更加的通畅。荸荠中的蛋白和淀粉含量丰富,这些物质非常有利于人体健康,能够很好的滋润我们的肠道,可以有效的改善大便不畅的问题。

荸荠能够生津止渴,荸荠中含有的汁液非常多,而且味道很甜,粘液也非常的丰富,这些物质对于生津止咳的效果是非常突出的,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养护自己的肺,如果出现了胸中烦闷的情况,也可以吃一些荸荠来进行改善,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而且荸荠能够滋润我们的肺,如果出现了肺热咳嗽的话,那么可以吃一些荸荠来达到润肺化痰的作用。可以将荸荠煎成水来服用,不仅效果不错,而且也非常安全可靠。

清肺化痰,荸荠性甘、寒,能清肺热,又富含粘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作用,故能清化痰热,辅助肺热咳嗽,咳吐黄粘浓痰等症。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荸荠。儿童和发烧病人最宜食用,咳嗽多痰、咽干喉痛、消化不良、大小便不利癌症患者也可多食;对于高血压、便秘、糖尿病尿多者、小便淋沥涩通者、尿路感染患者均有一定功效,而且还可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不适宜小儿消化力弱、脾胃虚寒、有血淤者。

马蹄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一、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脂肪,可以有效地为人体所吸收。二、有止渴的功效,用于治疗烦渴的患者。三、治疗咳嗽多痰。四、有效地缓解咽喉肿痛。五、对于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的患者有一定的缓解效果。六、有效地缓解高血压及糖尿病。七、对于癌症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八、有效的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禁忌症:虚劳咳嗽的患者以及孕妇不宜服用。

马蹄其实就是荸荠,荸荠的所含营养成份丰富,尤其磷含量是茎菜类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尤其适于儿童食用。至于禁忌就是荸荠性味甘寒,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

一个地方一个叫法,我们这边叫荸荠,这东西营养价值将很多的。

润肺止咳----吃鲜荸荠对久咳、急性咽喉炎有改善作用。

清热化痰--喝荸荠煮的水可以治疗因痰热而引发的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

通便利尿--荸荠中含有粗蛋白和粘液等物质,有利于机体肠道的蠕动,从而缓解因热邪引起的积食、大便燥结等便秘问题。

如果觉得《马蹄的功效和作用及禁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