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轻壹健康:秋季饮食养生不是吃得“好”,而是吃的“对”

2022-04-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相信大家这几天深有感受,江浙一带最近都是大风的大雨的,温度确实下降了不少,已经不能用凉快形容了,可以说是冷。雨水带来了冷空气的突袭,面对突来的寒冷,大家有做好准备吗?虽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是冻也要讲究一个度,不然一不小心就会引起伤风感冒,得不偿失。

此外,我们还应该注重饮食的摄入,食物对人的身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饮食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各项机能的正常发挥,食物能决定人体的内脏和血液的健康程度。因此不论是什么时候饮食都是我们养生保健不可缺失的一项,那么在这秋意正浓的时候我们应该吃点什么好呢?

在这边大家要搞清楚的是,什么时段都不是大补大吃的才叫“吃得好”,所以说真正的饮食养生不是吃得“好”,而是吃的“对”。

在秋天怎么才是吃的对呢?注重一个标准就是养肝润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可以考虑用酸味的食物入肝,这样就能起到一个收敛之气,例如山楂、黄鳝、猪肝之类的东西;秋天比较干燥,对我们的肺不是很有利,那么就要常吃一些润肺的食物,例如梨、银耳、蜂蜜等,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秋天的食物。

在秋天要特别推荐的有菠菜、冬瓜、萝卜、杏仁、栗子、核桃、山药、山楂、柿子、葡萄、枸杞、红枣、百合、芡实、银耳等等,都是秋天养生的小帮手。接下来尤其要把山药、山楂、枸杞、百合、银耳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介绍。

①山药:中医认为山药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当成药材来用,吃山药可以帮助我们调养脾胃、健脾生津、益气养血等,秋天可以多给孩子吃点山药,可润肺健脾,补钙补锌,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②山楂:秋季吃“酸”,首当其冲想到的就是山楂,山楂有利于促进消化,容易把我们的积食,消化掉,减轻肠胃的负担;山楂中有平喘化痰、抑制细菌、缓解腹痛腹泻的成分。但是要注意胃不好的人群慎吃以及少吃生山楂和空腹吃山楂。

③枸杞:秋天吃枸杞是非常有益的,因为秋季燥容易上火,需要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而枸杞味重而纯,故能补阴。而且和枸杞的最佳搭配就是菊花,两者泡水可清热明目,降燥是秋天的首选饮品。

④百合:秋天常因燥生疾,而秋季润燥的食物有很多,这里我们首选百合。百合具有去火润燥,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百合中的黏液质对于肺部的润燥也有很大的作用。

⑤银耳:银耳被称为平价燕窝,本身就有补益肺气的功用,而且本身就有养阴润燥的功能,因此秋天可吃银耳润肺清肺。

上面介绍了很多秋季的首先食物,但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自己的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这样才是真正的吃“对”了。

此文章由轻壹健康团队创作。

如果觉得《轻壹健康:秋季饮食养生不是吃得“好”,而是吃的“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