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漫画大师像说相声一样幽默,享年百岁,养生之道还有点个别!

2022-04-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漫画和相声都是幽默的艺术,让人在体会中发笑,让人在幽默中快乐。漫画和相声的关系,侯宝林大师诠释的最好。

一次,一位外国记者问侯宝林先生:“我们怎么用英文解释相声呢?”侯宝林回答说:“有声的漫画。”那记者又问:“那怎么解释漫画呢?”侯大师回答:“无声的相声。”

对!漫画是无声的相声,相声是有声的漫画。两者都离不开以幽默为基础。但幽默的涵义究是什么?漫画家方成和侯宝林两个大师都有过深思和研究。

两人相交30多年。在1979年,侯宝林向方成抱怨说:“现在很多演员不懂幽默,不会抖包袱。哎,你说,幽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从1982年起,方成出版了《笑的艺术》、《方成谈幽默》、《幽默·讽刺·漫画》、《滑稽与幽默》等数十部著作。

方成认为,“幽默属于一种文化素养,也是一种艺术方法,在许多文艺创作中是离不开的。”“幽默是一种语言方式,在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文明程度后,自然会产生这种语言方式。幽默不是直接告诉你什么,而是间接地说一句话,让你体会,让你回味,让你琢磨。”

“政治家的幽默有助排忧解难,教育家的幽默有利于诱导,而文艺家的幽默有助彩笔生花。”在作品中还引用了侯宝林先生回答外国记者时机智幽默的“外交辞令”。

方成先生把幽默应用于作品,也同时运用于生活。他的漫画作品和艺术成就,我们就不说了,我们只看看他老先生在生活中的幽默。

方成常年有吸烟习惯。和朋友们外出旅游时,别人吃雪糕,他就抽烟。朋友问他为什么不吃雪糕,他回说:“那点不着!”

有次他去山西一家酒厂参观,厂长听说漫画大师光临,赶忙出门相迎,问候道:“久闻大名。”方成回答:“大闻酒名。”

有一次,他去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朋友让“每人”说句话,方成站起来说:“我不是‘美人’,不用说了。”

方成在70岁前还没有白头发,有人问他:“你怎么没有白头发?”他说:“白的都掉了。”有人夸赞他“著作等身”,他说:“我可没有那么矮!”

1999年,方成到黑龙江镜泊湖游玩,客船上印着“黑镜客”字样,是“黑龙江镜泊湖客运”的简写。于是,动员所有戴墨镜的都到“黑镜客”旁拍照留念。

方成接身体好,说话声音洪亮。有个记者想约他采访,先把电话打过去了,方成一说话,记者听方成说话声音不像个年迈老头,就误以为是方成的儿子,问:“你爸呢?”方成说:“我爸爸早死了,你找他呀?”

有人请方成题字,他为难地说:“我没练过字呀!”见推辞不过,就干脆挥毫写道:“没正经临过帖,下笔歪歪斜斜,横不像横撇不像撇,谁敢要我敢写。”

方成大师1918年10月出生,2018年8月22日去世,享年100岁。曾经有很多人问他的养生之道,他写了打油诗一首:“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书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再配上骑自行车的自画像。

还有,他为报社休养所作一幅《卧僧》漫画,旁题:“笑一笑,十年少,闲事少理睡一觉。”

如果觉得《漫画大师像说相声一样幽默,享年百岁,养生之道还有点个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