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人体神奇大药:金津玉液你自有,每天皆可免费用,强身健体最养生

2022-04-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不少古代帝王都有追求长生不死的渴望,如千古一帝秦始皇,唐太宗李世民,一个派徐福去海外寻仙山,一个炼金丹服食结果反送了性命。三国时代的曹操没那么冲动,但也一直寻求长寿养生之道。当时有一位被人称做“神仙”的人,名叫皇甫隆,一百多岁仍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曹操请教他,说:“你悄悄地把你的长生之法写成文章,密封后,秘密地给我单独送过来。”没想到,皇甫隆用了一秒钟就写好了,密封后交给曹操。曹操打开一看,绢上仅仅写着一个“活”字。他一看就明白了,原来长寿的秘密就是“千口水”呀!

俗谚有云:“口咽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宋代文学家苏东坡认为唾液“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清朝乾隆皇帝活到八十多岁,其养生方法之一就是“齿常叩,津常咽”。现代也有例子,武当山道姑李诚玉1996年时已经108岁,看上去仍面如中年妇女,有记者问其养生之道,她说:“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育我度长年。”

现代医学表明,唾液含有丰富的水分、酵素、维他命B、蛋白质、10多种酶、近10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以及有机酸和激素等多种有益人体的成分,具有消炎、解毒、养颜、美容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我们手臂上有了伤口,常常不由自主的用唾液去舔一舔,能起到杀菌消毒和促进伤口生长愈合的功用。其实口水里面还含有天然的抗癌因子,可以对癌细胞造成威胁甚至杀灭。美国乔治亚大学医学专家研究结果显示,致癌的黄曲霉素、亚硝酸盐若与唾液接触,三十秒后即会稀释抑制。可见唾液有很强的防癌效果,简直是上天恩赐的宝物!

中医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唾液养生法,许多书上都提到,口中经常保持唾液充盈并含而咽之,能滋润五脏六腑,使人不老长寿。《黄帝内经》曰:“脾归涎,肾归唾”。古代导引家认为“咽唾养津法”有补养肾精的作用。自古以来,道家修炼者就把口水津液视为人身体的至宝,称之以“金津玉液”、“琼浆玉泉”,认为它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如陶弘景就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

唾液养生法据说是西汉蒯京所创。该法是在清晨起床后,起身端坐,或仰卧、站立,先凝神息虑片刻,轻轻吐气三口,再闭气咬牙,口内如含食物,用两腮和舌做漱口动作30次,漱口时口内将生唾液,待唾液满口时,用意念分三次将唾液送入丹田。如此三次,称为三度九咽,名为“食玉泉”。初练时可能唾液不多,久练后便会自增。每天早晚各练一次,就会收到很好的养生效果,能使面部润泽,精力充沛,体格健壮。蒯京因“食玉泉”而肤色红润,牙齿坚固,享年一百二十多岁。妙哉斯法!如此简单易学,实在值得仿效推广。

后来,道家修行者进一步完善了唾液养生法,发明了“赤龙搅海”。“赤龙”指舌头,“海”指口腔,“赤龙搅海”就是把舌头在口腔里有意识地转动、搅动,以刺激唾液分泌,体内的水份就会从下面上升到口里;待大量唾液涌出,再把它缓缓咽进肚子。为此专门有一句诗“赤龙搅华池,天河水逆流”,是不是非常形象,非常有意境!

赤龙搅海有多种练法,大同小异,下面再介绍几种:

一、舌舔上腭。散步闭目冥心,舌尖轻舔上腭,调和气息,舌端唾液频生。当津液满口后,分3次咽下,咽时要汩汩有声,直送丹田。如此便五脏邪火不生,气血流畅,百脉调匀。

二、赤龙搅海。舌在口腔内舔摩内侧齿龈,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为序划两个9圈;然后,舌以同一顺序舔摩外侧齿龈两个9圈;共计36圈。此法固齿,健脾胃,轻身,祛病。

三、鼓漱华池。口唇轻闭,舌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内前后蠕动。当津液生出后要鼓漱有声,共36次。津液满口后分3次咽下,并用意念引入丹田,此谓“玉液还丹”,即玉液灌溉五脏,润泽肢体。

四、赤龙吐芯。抬头闭口,然后突然把口张大,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觉。在舌不能再伸长时,再用力把舌缩回口中并闭口。如此一伸一缩,面部和口舌随之一紧一松,共做9次。每日次数不限。此法不但利五脏养颜面,尤其可平滑前颈部皱纹。

只要简单地将舌下“取之即得”的口水津液有意识的一口口咽下,并持之以恒,常年不懈,便能增进生命活力,延年益寿。唾液既然有如此神效,又无须他求,每天依法炮制,持之以恒,自可永保健康美丽,则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觉得《人体神奇大药:金津玉液你自有,每天皆可免费用,强身健体最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