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甘肃艺人创意养生盆景:中草药变景观养生又美观

2022-05-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甘肃民间艺人何文华经过多年探索,利用酒瓶、花瓶、中药材等,制作养生盆景,养生又美观。图为何文华培育盆栽植物。 刘玉桃 摄

走进何文华工作大棚,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瓷瓶呈现在眼前,瓷瓶里栽种榕树、水杉、沙柳等景观树枝繁叶茂,羊齿天冬、地椒子、降压草、三七等中草药生长旺盛。甘肃平凉民间艺人何文华说,将中草药融入盆景是他多年探索,加入中草药的盆栽,不仅美化室内环境,而且有养生的功效。

何文华说,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家更加注重健康,中草药艺瓷盆景摆放在家里,可以净化室内环境,调节湿度,抑制室内细菌,清新室内空气,还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

盆景作品。 刘玉桃 摄

经过多年摸索研究,何文华利用酒瓶、花瓶等,经过手工加工制作,创作出各式各样精美艺瓷盆景。近几年,他开始将中草药植入瓶中,创作出养生盆景。

“像地椒子(又名香薷)紫色的小花香味扑鼻,当地人很早就以地椒水代茶饮,可防暑避暑,补肝明目,和胃止呕,可制作观花盆景。”何文华说。

1998年,何文华创建了自己的瓷雕工艺盆景工作室,他利用瓷质杯盘、茶具、花瓶、植物等,进行再创作。通过瓷雕、镶嵌、打磨、栽植等程序,将植物与造型独特的瓷瓶巧妙结合,创作出美观雅致的艺瓷工艺盆景,使传统的盆景艺术与陶瓷艺术得到完美融合。

由于瓶口小、透气差,艺瓷工艺盆景植物易干枯腐烂,为了解决此弊端,何文华对艺瓷容器进行了改良,在其底部用水锈石进行粘合替换,解决了容器底部吸水、渗水差的问题。他创新的“一种水锈石结构的花盆”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2016年1月,何文华被甘肃省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何文华徒弟边艳玲学习艺瓷盆景制作10多年了,她说,如今她可以结合日常所见,比如将崆峒山景拍成照片,回来后尝试做盆景。

“盆景制作最难的就是切割技艺,因为有些瓶体非常薄,一不小心就会切碎,这就需要不断练习,熟能生巧。”边艳玲说,要完美呈现出自己最初设计的造型难度很大,除了造型、植物栽培,色彩运用、装饰搭配,都要一丝不苟。

如今,边艳玲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盆栽。“平时会留意收集石头、贝壳等装饰品,用时就有所准备,将很普通的东西变成一件艺术品,而且还有人出价买,挺不可思议。”

目前,很多客商慕名而来,何文华和徒弟每天忙碌赶制盆景。他说:“挺想外出走走,能学到很多东西,可以看到别人优秀的作品,取长补短,而且也可以推广我们的产品,让外界了解我们的养生艺瓷盆景。”(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

如果觉得《甘肃艺人创意养生盆景:中草药变景观养生又美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