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它煲汤煮粥都很养生……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特别适合老人和小孩

2022-05-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南方人大多喜欢喝汤,觉得把食材的营养都煲出来,融到汤水里面,这样喝到胃里,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吸收,在上小学的时候,我妈妈很喜欢用芡实山药排骨煲汤给我喝,说一个星期给我炖一次这样的汤喝对我身体有好处,小孩喝了快高快长大,不生病。所以很小就知道芡实是一种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的食材,当然到后来长大后才知道芡实也是一种中药材。

芡实,睡莲的一种成熟种仁,有“水中人参”和“水中桂圆”的美誉,是传统的中药材和珍贵的天然补品。在餐桌上,人们常用芡实或与其他食材煮粥,或炖汤来当做养生的一种食疗方法。这主要得益于芡实容易被人体吸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吃进去都可以起到不同的食疗效果,特别适合小孩和老人。

1、补脾止泄

芡实,性味甘涩平,有很好的补中益气收敛镇静和的作用,中医上一般多用于主治腰膝痹痛,遗精,淋浊,带下,小便不禁,大便泄泻等病症,在日常食疗中,用芡实和山药搭配煮粥或煲汤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食疗功效。

2、防癌抗癌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有预防肺癌和胃癌的作用。

3、小儿遗尿

芡实营养成分丰富,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等,性质较固涩收敛,有补脾胃和涩精、止带、止泻的作用。对小儿遗尿有明显的功效。

如果觉得《它煲汤煮粥都很养生……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特别适合老人和小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