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泻心汤”不是清热养心的,别顾名思义

2022-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夏季养生,“泻心汤”不是清热养心的,别顾名思义。

最近几天,收到好几个朋友的私信询问,大致内容就是:夏天来了,天气炎热,有点上火的感觉,能不能吃点“泻心汤”,以期达到“清热养心”的目的?我对此感到很吃惊,立即阻止了这几位朋友的做法。

看来,“泻心汤”这个词,我们现代人从字面上来理解,真是误人不浅。有必要科普一下有关泻心汤的几点知识。

“泻心汤”,出自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组成方药很简单:黄芩、黄连、大黄三种。从表面上看,确实都是清热泻火之品。所谓“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如果真将泻心汤当做清泻心火的方药使用,那可真是误入歧途了。

首先,明确说出张仲景立“泻心汤”方的本意:治心下痞。重复一遍,泻心汤是治“心下痞”的名方,而不是清泻心火的。

之所以有“泻心”之名,其实和古人的理解有关,我们常说的“心口”是什么?现代科学证实,这是胃脘部的解剖位置,而古人没有严格的解剖知识,便将胃脘当做“心口”。而心下痞则正是胃脘痞满不舒,因此,泻心汤的组成虽然确实是清热泻火之品,但针对的脏腑经络,和手少阴心经根本没有关系。

其次,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里,从泻心汤衍生除了很多带有“泻心”二字的方剂。可以简单地说一句,所有的这些“某某泻心汤”,尽管组成成员各不相同,但都非清泻心火之用,这是我们需要了解的。

什么是心火?

既然,这些朋友之所以误会“泻心汤”,其根源是因为“心火炽盛”,那么,什么是心火呢?这就很有必要了解一下,以便和“心下痞”相区分,我们就不混淆泻心汤的功用了。

在中医脏腑学说里,心是君主之官,五行属火,因此,一般把心中阳气称之为“君火”。但“君火”和我们常说的、需要清热泻火的心火炽盛是完全不同的。

君火既然是心中阳气,故君火是不需要清的,唯有外来的实热之邪,火热之气,干扰心经的时候,则需要清心泻热。

在中医理论里,“心”是君主之官,其实我们所说的“心火炽盛”,严格来说,并不是真正的“心火”,因为“心包代心受过”,都是心包之火。因此,清心泻火,其实清泻的是心包经的火热之邪。这才是严格意义上的“清心泻火”。

那么,心包经有了火热之邪会有哪些表现呢?

这就很简单了,虽然是心包“待心受过”,但影响的还是心神。因此,心包有热有火,会有那些口干口苦、喜欢喝冷水,舌红少津,心胸烦闷,小便赤涩,睡眠易惊醒等等表现。

一般清泻心火的调理,我们常用莲心茶、西瓜皮、荷叶茶等等,口感相对较好,清心安神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如果是夏季清泻心火,最简单实用的,莫过于自己采摘新鲜的车前草,洗净后直接熬水代茶,也是很不错的清泻心火食物。

或者金银花泡茶、栀子泡水。栀子泡水虽然泻火的作用比较好,但因为味道甚苦,口感不佳,一般比较少用。

总之,本文主要针对“泻心汤”不是清泻心火之用做点普及。炎夏季节,我们都有点容易上火,适当地清心是有益养生的,但切莫简单地“顾名思义”,选用传统的成方之前,最好咨询一下正规的中医师,听取他们专业的意见为好。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泻心汤”不是清热养心的,别顾名思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