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芒种丨梅雨季节快到了 这些养生知识请收好

2022-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图自视觉中国

6月6日7时06分,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

芒种,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带着一些泥土气息,主要反映农业物候现象。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就是,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对于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此时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所以,人们也把“芒种”叫做“忙种”,因为一到了这个时节,农民都很忙。

收获的岂止农民伯伯,还有每一位学生。高考、中考、期末考,检验自己青春岁月里沉淀下多少的时候也到了。加油吧!要相信,人生从不会辜负你的每一滴汗水。

图自视觉中国

不安分的“芒种”

从气象的角度来看,芒种这个节气,太不安分了: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常见的天气灾害有龙卷风、冰雹、大风、暴雨、干旱等。

一般来说,过了芒种,杭州也即将进入让人头疼的梅雨季节,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真心是段难熬的时光。

当雨水多遇到气温升,那酸爽,谁过谁知道,尤其是雷雨之前,气压低得令人发指,很容易气短胸闷,加上空气湿度大,呼吸起来都不容易啊。

又闷又热的南方夏天专属感,想想整个人都不好了……

芒种习俗知多少

煮梅子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营养保健功能。

但是,新鲜的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个加工过程便是煮梅。最有名的煮梅典故,莫过于“三国”里的“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开犁节

浙江一些地区有“开犁节”,在芒种当天举办。

当地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牛是天庭的司草官,因为同情人间饥荒,偷偷播下草籽,结果导致野草疯长,农田被野草淹没使农人无法耕种。上天为了惩罚牛,令其下凡犁田,直至今日。

图自视觉中国

芒种养生小贴士

每天午休

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夏日昼长夜短,午休30分钟至1小时,有助于身体解除疲劳。

饮食清淡

芒种时节,人的消化功能较弱,易于暑湿困脾。饮食上宜减酸增苦,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如苦瓜、青瓜、苋菜、油菜、甘蓝、芹菜、毛豆等。

补充水分

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加,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

适量运动

虽还不到最炎热的三伏天,但此时气温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时分。建议在早晨或傍晚适当运动,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

出汗后别忙洗澡

大汗后,流经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这时洗澡,易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心脏和大脑等其他重要器官,造成机体缺氧,出现眩晕等症状。

(综合自新华网、央视新闻、浙江发布、杭州发布、都市快报等。)

如果觉得《今日芒种丨梅雨季节快到了 这些养生知识请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