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冬至丨数九寒天至,养生最佳时

2022-08-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冬至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是一年中白昼时间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阴盛阳衰,阴极生阳,阳气开始萌生,在此阴阳转换的时刻,也是人体阴阳气交的关键时刻,历代养生学家都非常重视这个节气的养生。

冬至养生小常识

早睡晚起

在起居上,应做到早睡晚起,睡觉,一定要保证在子时以前睡着,早晨,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保证睡眠时长。早晨起床时,动作要缓慢,不能醒来后立马起床,可能会导致血压急剧升高。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注意饮食

冬至饮食上应以多样、清淡、温热、少缓为原则,少吃高糖、高脂肪、高盐的食物,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高的食物,如五谷杂粮、萝卜、大白菜、牛肉、羊肉、奶制品、豆制品,禽蛋类、菌藻类、坚果类等。

适当运动

冬季运动,首先要避免寒邪的侵袭,其次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寻求一种气定神闲的境界。八段锦、太极拳等动静结合的运动方式都是很好的选择,而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避免损伤阳气。

注意保暖

冬至后要注意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的保暖,寒冷的天气会连累这5个脆弱部位,引发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尽量穿高领衣服,外出戴围巾;晚上睡觉时别把肩膀露在外面,可以在肩膀上搭一条毛巾;腰和膝关节不好的人可以戴个护腰或护膝,穿上棉背心;睡前用热水泡泡脚。

冬至如何进补?

萝卜:冬季气候很燥,每个人的火气都很大、情绪也容易激动,在这种气候下,着点急血压更容易升高。而萝卜有下气的功效,适当喝点白萝卜汁也可以清理内火,不让情绪产生太多波动。

山药:山药是药食同源的食材,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而且,山药钾含量非常丰富,特别适合高钾低钠的膳食人群食用。

莲藕: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补脑。冬天吃藕,不仅能清热润燥,还能“上下通气”,是顺气佳品。

如果觉得《今日冬至丨数九寒天至,养生最佳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