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冬至来了

2021-12-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冬至日,一阳生,冬至交日在中国的传统上是很重要的日子,冬至节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至俗称“数九、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23日,2017年的冬至日在12月22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冬至前后,地球位于近日点附近,运行的速度稍快,这造成了在一年中太阳直射南半球的时间比直射北半球的时间约短8天,因此北半球的冬季比夏季要略微短一些。

根据loonta数据中心的日历模型,

年之五运六气:岁运–少木(少角);司天–阳明燥金,在泉–少阴君火

年之伤寒大数:男–太阳/寒水,女–少阴/君火或湿土

国历:2017-12-22,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初五,

节气:冬至第一天,十二消息卦:复卦

奇门遁甲:起阳遁一局,开始起阳遁了,

干支:丁酉年 【鸡年】壬子月 癸未日

日卦:离卦

戊癸合化火运,戊太过,癸不及。肺和气管(大肠)容易病,

11月11日后进入终运:主运—少水(少羽),客运—少水(少羽);

11月22日进入终气:主气–太阳寒水,客气–少阴君火;

冬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270°(冬至点),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并且越往北白昼越短。在北极圈以北,这一天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之下,成为北半球一年中极夜范围最广的一天。对北半球各地而言,冬至也是全年正午太阳高度最低的一天。就北京市区来说,冬至这天白昼仅有9小时20分,而正午太阳高度也仅有26°42'。冬至这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少,比南半球少了约50%。冬至节届即一阳生,新岁实始。《载敬堂集》载“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冬至节,春之先声也。冬至过后,夜空星象则完全换成冬季星空,并且从今天起开始“进九”。而此时的南半球正值酷热的盛夏。

由周到秦,以冬至日当作岁首一直不变。至汉代依然如此,《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把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并相沿至今。周历的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周代的正月等于如今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直到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才把正月和冬至分开。因此,也可以说专门过“冬至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地雷复卦,称为冬至一阳生。易曰: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吃饺子成为多数中国人冬至的风俗。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省滕州市流行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古人喜贺冬至,今人虽多不以为节,但冬节再怎么说也是“年时八节”之一,吃货们还是不会放过这有着各种冬至特色美食的节日的:如北方水饺、潮汕汤圆、东南麻糍、台州擂圆、合肥南瓜饼、宁波番薯汤果、滕州羊肉汤、江南米饭、苏州酿酒等。

北方普遍吃水饺,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山东滕州羊肉汤;

江南米饭;

番薯汤果;

台湾糯糕;

浙江台州擂圆;

江苏苏州酿酒;

江西麻糍;

潮汕、闽南地区的汤圆;

浙江嘉兴桂圆烧蛋;

合肥南瓜饼;

冬至养生;

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这个阴阳交接的时候艾灸神阙穴是激发身体阳气上升的最佳时间。

在冬至前后四天,加上冬至这一天共九天中,可以通过用艾条灸神阙穴的方法养生。 把艾条点着后以肚脐为中心,熏灼肚脐周围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烫到皮肤,有温热的感觉即可。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钟。

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本,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元气归藏之根,为连接人体先天与后天之要穴。艾灸神阙穴可益气补阳,温肾健脾,祛风除湿,温阳救逆,温通经络,调和气血,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甚至会使人第二年都少生病。

起居宜忌;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

古代道医的建议:冬至小寒肝胆敏,不然流气伤膈胃,甘腥养卫寒弗侵,诸血瘰痢自可痊。

从十二卦气看,大雪冬至两个节气对应复卦,大雪交日就是复卦卦气的第一天,

复卦原文:

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

象曰: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白话文解释

复卦:通泰。出门、居处均无疾病。有钱可赚而可以无灾祸。往返途中,七日可归。有所往则有所利。

《象辞》说:本卦内卦为震为雷,外卦为坤为地,天寒地冻,雷返归地中,往而有复,依时回归,这是复卦的卦象。先王观此卦象,取法于雷,在冬至之日关闭城门,不接纳商旅,君王也不巡视邦国。

复卦坤上震下,为坤宫初世卦。复代表阴阳去而复返,使万物生生不息,预示已逝去的可能会再回来。

一元复生,复卦在《易经》中属于六十四卦的第二十四卦,它是异卦相叠,下卦是震卦,上卦是坤卦,一股阳气在九地之下开始形成,逐渐要强大起来,雷在九地之下震动起来了。

动则顺,动态隐含在顺中,内阳而外阴。

事物正在循序渐进,进退自如,一点一点的形式,阳气一点一点的凝聚起来。

复也有回复,反悔的意思,暗示凶险的情况,要及时回避,及时调整,改正自己的失误,趋吉避凶。

北宋易学家邵雍说:

循环往复,生机复萌;成功在望,性急即败。

得此卦者,时运好转,顺势而为,谋事可成,但不宜过于急进。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冬至来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