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中医话养生之处暑养生

2022-06-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处暑,是今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含有终止之意,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秋老虎"肆虐,该如何应对"多事之秋"呢?接下来就跟大家聊聊处暑养生的那些事儿。

饮食养生

饮食方面最好选择可以滋润身体的,避免身体太过燥热,这时就应该吃些水果,比如有助润肺的梨,比如富含钾和维生素的苹果等。有助于调节免疫力,使身体维持在健康的水平。

梨粥

梨子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

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作为预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荸荠萝卜排骨汤

荸荠100克、红萝卜100克、陈皮5克、排骨400克、生姜3片,将荸荠、红萝卜洗净、切块,排骨洗净切块,加上陈皮、生姜,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约1~1.5小时,调入精盐即可服用。

有养阴益胃、健脾益肺、消积化滞的功效,适用于处暑节气出现食积不消、脘腹胀满等症状者。

运动养生

运动也应顺应此时节,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更要注意,切忌出汗过多,加重秋燥。

情志养生。处暑养生应以“收养”为原则,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记悲忧伤感,即使遇到悲忧伤感的事,也要主动予以排解。同时还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着装不宜过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

中医养生-穴位按摩。天突穴

天突穴在左右锁骨正中间的凹陷处,是属于肺经的穴位,用手指每天揉按,随时可以操作,每次2~3分钟,只要坚持做了,可以有效缓解肺部疾病例如咳嗽、哮喘等。

承浆穴

承浆穴在嘴唇下凹处,以食指用力压揉,即可感觉口腔内会涌出分泌液。这种分泌液不仅可以预防秋燥,而且含有可延缓衰老的腮腺素,同时可使老人面色红润。

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 编辑:李怡昕 审核:程 医 渭南青年网 编辑 姚和平

如果觉得《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中医话养生之处暑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