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带鱼的功效和养生药膳

2022-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小编在“女贞子的养生功效和调理药膳”一文中提到:女贞子蒸带鱼,有提高抗病能力、护肝、改善肝功能的作用。带鱼有哪些功效和养生药膳呢?下面逐一介绍一下。

带鱼,又叫鞭鱼、裙带鱼、带柳、鳞刀鱼、海刀鱼、白带鱼、牙鱼、刀鱼、牙带鱼、青宗带等。为带鱼科动物带鱼的肉、鳞、油。《纲目拾遗》曰:“带鱼出海中,形如带,头尖尾细,长者五六尺,无鳞,身有涎,干之作银光色,周身无细骨,正中一脊骨如边箕状,两面皆肉裹之,今人常食为海鲜。”

带鱼性温,味甘。归肝、脾、胃经。中医学认为,带鱼具有补血养肝、和中开胃、补虚、润肤、祛风、杀虫、解毒之功效。常用于病后体虚,产后乳汁不足、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肝炎、皮肤干燥、疮疡痈肿等。带鱼还富含蛋白质、低脂肪、钙、磷、铁、碘及维生素B、维生素A等,其作为家常菜,对儿童很适宜。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带鱼的养生药膳。

一、蜀香带鱼

原料:带鱼500克,罗汉笋200克,干辣椒、花椒、青椒各10克,调料适量。

制法:1、将带鱼洗净切段,用料酒、盐、醋腌制20分钟后,刷上淀粉备用;罗汉笋切条,氽烫后捞出沥干;青椒洗净切条,干辣椒切段。

2、将油锅烧至七成热,放入带鱼炸至金黄色,熟透后捞出沥净油。锅内留余油,加入姜片、葱段炒香,放入干辣椒、花椒、青椒条炒香,下入带鱼、罗汉笋翻炒,再加白糖、胡椒粉、醋、红油炒匀,撒上熟芝麻即可。

功效:养肝补血、养发、润泽肌肤。

二、女贞子蒸带鱼

原料:女贞子20克,带鱼300克,盐、料酒、葱段、姜片、白糖各适量。

制法:将女贞子放砂锅内,加3杯水煎煮至2杯量,用纱布滤出药汁待用;将带鱼去内脏、鳍洗净,剁成段,放入盆中,加入盐、料酒、葱段、姜片、白糖、女贞子煎液,上笼蒸至鱼肉熟而入味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可作为慢性肝炎的辅助食疗,具有护肝、改善肝功能的作用。

三、五香烘带鱼

原料:鲜带鱼500克,葱丝、蒜片、酱油、醋各15克,姜片、白糖各10克,盐、味精、五香粉、植物油各适量。

制法:将鱼去头、内脏后洗净,切段。把植物油倒入炒锅内,烧至六成热时将带鱼依次下锅稍炸捞出。锅内留余油少许,放入葱、姜、蒜炝锅,烹入料酒、酱油、醋,加500毫升水,再把带鱼和其他调料同放锅里烧开,改用文火慢炖,至鱼烧透、汤汁收稠即可。

功效:口感细嫩,醇香味厚,咸鲜味美。对消化不良有较好的效果。

四、红烧带鱼

原料:带鱼1条,盐、植物油、酱油、白糖各适量。

制法:将鱼去头牙、内脏,洗净,切成块状;油放入锅中烧至六成热,加少许盐,放入带鱼炸至两面微黄,再下入酱油、白糖,改为中火将鱼煎20分钟即可。

功效:补益肝肾、强筋健骨。尤适合腰膝酸软无力者常食。

注意:1、带鱼一次不宜多食,哮喘、中风、过敏体质者、身体肥胖者慎食。

2、带鱼腥气较重,不适合清蒸,以红烧或糖醋为佳;不宜将鱼身表面的银白色油脂去除,因其具有防癌、抗癌的药用价值。

如果觉得《带鱼的功效和养生药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