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冬时节话养生

2022-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2017-11-24 10:47 |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侯晓锋

时下是秋冬交替时节,天气逐渐变冷.。冬天,我们要怎么过?下面,结合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知识,笔者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医常见的几种养生方式。

时令养生

时令养生又称因时养生,是指按照春夏秋冬四时节令的阴阳变化规律,运用相应的营养手段来调节饮食、起居以及情志等方面,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主要包括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捂秋冻以及慎避虚邪。

经穴养生

经穴养生是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能主治,采取针灸、推拿、按摩、导引等方式,达到疏通经络、调和阴阳目的的养生方法。春季保肝重穴——太冲穴、鱼际穴、太溪穴;夏季养心大穴——阴陵泉穴、百会穴、印堂穴;秋季护肺宝穴——鱼际穴、曲池穴、迎香穴、合谷穴;冬季补肾要穴——阴陵泉穴、关元穴、肾俞穴。

体质养生

体质养生是根据个体在形体、功能、心理上存在的特殊性,即体质,采取保持或增进健康的活动。主要包括平和体质养生、阳虚体质养生、阴虚体质养生、气虚体质养生、痰湿体质养生、湿热体质养生、血瘀体质养生、气郁体质养生、特禀体质养生。

情志养生

情志养生是通过控制和调节情绪以达到身心安宁、情绪愉快的目的。情志养生法主要包括情感节制法、宣泄法、转移法等传统养神法和现代养心法。

饮食养生

“药疗不如食疗”,饮食养生不仅能够滋养身体、预防疾病,还能起到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春季饮食养生主食主要选择高热量的食物,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适量补充蛋白质;秋季饮食荤素搭配,多食清凉多汁的蔬菜、水果,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和无机盐;冬季饮食多一些偏于湿热的食物,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饮食,以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

运动养生

运动养生是指通过活动身体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常见的中医养生保健项目有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

如果觉得《秋冬时节话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