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当归的养生功效,在厨房里的运用

2022-06-12 分类:养生资讯

小编在“养血补血,恰在秋干物燥时”一文中首提了当归,其得名来自于古时风俗,思念亲朋就寄“当归”,其补血经典是“四物汤”中的运用。有朋友说这介绍简单了点,下面小编就详细说一下当归。

当归是多年生草本伞形科植物欧当归的根。又叫全归、秦归、西当归、岷当归、当归身、干归、云归、金当归、秦哪等。多分布在陕西、甘肃、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生长在高寒多雨的山区。尤以甘肃岷县的当归品质最佳,凭岷当归被称为“中国当归之乡”。

当归是人们最为熟知的中药之一,有“十方九归”之说,民间有很多关于当归的药膳方和小偏方。当归之所以能成为养生大家庭中的明星,完全是源于其宝贵的药用价值。在许多补养气血的药膳名方中,当归都是重要的成分,诸如当归生姜羊肉汤、十全大补汤、药蒸旱鸡等。

当归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养生功效为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治产后血虚便秘、痛经、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瘀血阻滞疼痛、脾胃虚寒、风湿关节疼痛等。当归含有挥发油、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能显著促进机体造血功能,增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故能补血。

当归含有兴奋和抑制子宫平滑肌的两种成分,能够调节子宫平滑肌收缩,解除痉挛,故能调经止痛。当归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可淡化黄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皮肤病,具有抗衰老和美容的效果。

当归在厨房里的运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生姜各15克,羊肉200克,葱花、胡椒粉、盐各适量。

制作:将生姜切片,羊肉切小块,当归切薄片备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上述三种,点火煮到羊肉熟烂后放胡椒粉、盐、葱花。饮汤食肉。

功效:补血调血,散寒开胃。

当归益母蛋

材料:当归20克,益母草30克,鸡蛋2-3个。

制法:将当归、益母草洗干净,煎煮后去渣取汁。鸡蛋煮熟去壳用针扎数个孔,放入药汁再煮3-5分钟即可。

功效:调经止痛 ,养血益肾。

当归红枣茶

材料:当归、川芎、红枣、生地、熟地、白芍各6克。

制法:诸药混合后加水2000亳升煮沸30分钟即可。饭后服。

功效:美肤袪斑,养血调经。

用当归在厨房里制作汤、粥、茶饮的方法还有很多,需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调理。下面说说当归的禁忌。

注意:凡脾胃湿邪,大便溏泄,阴虚内热,热盛出血者,女性月经过多、怀孕期间不宜用当归。

如果觉得《当归的养生功效,在厨房里的运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