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山药的养生功效和在厨房里的运用

2022-05-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小编在“露从今夜白,粥配山药妙”和“薏米的功效和食用方法”两文中都提到山药用于“珠玉二宝粥”,可见,山药在厨房里的运用比较多,下面一起看看吧。

山药是薯蓣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薯蓣的块茎。其别名有山芋、诸署、杯山药、淮山、九黄姜、署蓣、白苕、蛇芋、玉延等。山药多在11-12月茎枯萎后采挖,又以怀山药的质量为最佳。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其养生功效有补脾养胃,补肾涩精,生津益肺。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本草正》载:“山药,能健脾补虚,滋肾固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药品化义》曰:“山药,温补而不峻,微香而不燥,治肺虚久嗽,何其稳当。但性缓力微,剂宜倍用。”这对我们在厨房里用山药有很好的指导。

山药在厨房里的运用

一、山药枸杞炖羊肉

原料:羊肉(瘦)500克,山药、枸杞子、大枣、桂圆肉各20克,姜10克,植物油、盐、料酒各适量。

制法:将羊肉、姜洗净,切块,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在锅里加适量植物油,烧至六七成熟,放入羊肉、姜块翻炒。和入适量料酒和清水煮沸。再将山药、桂圆、枸杞子、大枣与羊肉一起放入砂锅中煮至肉熟烂,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补肾,益气血,补虚损。适用于老年眼蒙,视力弱者食用。对体质虚弱者尤其适宜。

二、清蒸山药肉丸

原料:猪肉末300克,山药2根,胡萝卜2根,虾仁15个,鸡蛋1个,葱、姜、淀粉、盐、酱油、胡椒粉各适量。

制法:1、肉末加虾仁、葱、姜末剁碎。2、加山药剁碎。3、加入盐,酱油,胡椒粉,蛋清,淀粉彻底搅拌至有黏性。4、用手取一块将其紧实成圆。5、胡萝卜片垫底,放上肉丸,上锅蒸20-30分钟。

功效:益气补虚,健脾和胃。此丸是儿童和老年人喜欢的,补益效佳。

三、香菇山药炒肉片

原料:山药300克,香菇8朵,里脊肉200克,青椒1个,油、葱、盐、白糖、料酒、生抽、淀粉、姜、香油。

制法:1、将里脊肉切片,加入料酒、糖、生抽、淀粉抓拌均匀。2、鲜香菇剪去蒂,开水煮2分钟,切条。3、山药切片,青椒切块。4、炒锅倒油爆香葱、姜,倒入肉片翻炒至变色备用。5、底油放入香菇、山药翻炒。如入生抽、糖、盐。6、淋入少许冷水翻炒片刻,加青椒、肉片翻炒均匀。7、加香油、鸡精等翻炒均匀。

功效:健中益气,补脾养胃。此菜色、香、味及营养俱全,尤适宜没胃口的儿童、年老病弱者。若将里脊肉换成兔肉,适用于体倦乏力,声低懒言,肺虚咳嗽等。

四、山药桂圆红枣粥

原料:粳米、山药各100克,桂圆肉、红枣各1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山药切成小薄片,与桂圆、枣、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冷水,用小火煮至粥稠时,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补气养血,滋润皮肤,健脾开胃。

当然,厨房里应根据个人情况和喜好,可将山药和五花肉制成红烧肉,用于健脾益气;也可将干山药与白茯苓同研为细末,用米汤调服,对尿频效佳;还可以用山药和排骨或猪脑炖汤,喝汤则可健脾、养阴、健脑。

注意:湿盛中满或有实邪、积滞者禁用山药。

如果觉得《山药的养生功效和在厨房里的运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