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女人经期不适怎么办?分享6道经期食谱,简单易做,既美味又养生

2022-06-13 分类:养生资讯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伴随着身体的各种不适,心情特别烦躁。每个月要来大姨妈的时候,身体就开始不舒服,小腹坠胀、浑身无力、老是提不起精神。每个月那几天,真的连班都不想上,真恨不得国家赶快出个“法定姨妈假”,让我们这些女同胞们好好在家休养休养。

相信很多女人都有过痛经的经历。我初中有个女同学,每次来大姨妈,就像生场大病一样。记得有一次在上课,她因为痛经发作,疼得脸上直冒汗,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老师和同学们都被吓到了。那场面,简直太令人触目惊心了。

其实,女人经期不适,都是由不良的生活与饮食习惯造成的。女人经期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经期应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2、经期应多食温热性食物,忌食生冷食物;

3、经期应避免劳累、熬夜;

4、经期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忧郁、悲伤等不良情绪;

5、经期应保证营养的均衡。

那么,女人怎样才能轻松愉快的度过经期呢?这就需要我们改变经期的饮食习惯。月经期间,我们最好食用那些味道清淡、营养丰富、易于吸收的食物,多喝汤类、粥类、水类食物。

经期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红枣、枸杞、红豆、红糖、乌鸡、猪血、甜食、黑木耳、玫瑰花茶等有助于排毒、排污血、补血的食物。

下面,给大家分享6道经期食谱,女同胞收藏好了,以后每个月来姨妈的时候,就照着食谱做,操作非常简单,把腹胀痛经统统都赶走哦。

一、【红枣枸杞乌鸡汤】

【准备材料】乌鸡半只、红枣10粒、枸杞50克、党参2根、姜3片

【红枣枸杞乌鸡汤做法步骤】

1、乌鸡洗净,剁块备用;党参洗净,切段备用;红枣、枸杞洗净备用;

2、锅内放水烧开,倒入乌鸡,焯水2分钟,捞起洗净备用;

3、汤锅内放水烧开,放入乌鸡、党参、红枣、枸杞、姜片,水再次烧开后调小火,盖上锅盖,慢炖1个半小时;

4、打开锅盖,加入盐、鸡精,搅拌均匀,制作完成。

【烹饪技巧】

1、也可以用电炖锅煮,放好材料后,直接按煲汤键就可以,非常方便;

2、不喜欢吃鸡精的朋友也可以不放。

二、【鲫鱼豆腐汤】

【准备材料】鲫鱼1条、嫩豆腐1盒、葱2根、姜3片、料酒适量、盐适量

【鲫鱼豆腐汤做法步骤】

1、鲫鱼洗净,身上划花刀备用;葱洗净,打结备用;姜洗净,切片备用;烧一壶开水备用;

2、锅内放水,嫩豆腐切小块,放入水中,开火烧开,豆腐焯水2分钟,捞起,倒入凉水中备用;

3、锅内放油,中火烧热,下鲫鱼煎至两面金黄,倒入没过鲫鱼的开水,加入姜片、葱结、料酒,大火烧10分钟左右调小火,盖上锅盖,慢炖15分钟;

4、打开锅盖,调入盐,搅拌均匀,关火,制作完成。

1、鲫鱼肚子里有一层黑膜,味道很腥,一定要清理干净;

2、煎好的鲫鱼倒入开水后,一定要先用大火烧10分钟左右,再调小火,这样煮出来的鲫鱼汤呈浓浓的奶白色,非常漂亮。

三、【鸡蛋甜酒】

【准备材料】甜酒1盒、鸡蛋2个、红枣8粒、枸杞20克、姜2片、红糖适量

【鸡蛋甜酒做法步骤】

1、锅内放水烧开,倒入甜酒,加入姜片、红糖煮开,然后加入红枣、枸杞,煮5分钟左右;

2、打入2个鸡蛋,用筷子搅散,煮开即可关火,制作完成。

四、【红枣枸杞银耳汤】

【准备材料】银耳1朵、红枣8粒、枸杞20克、红糖适量

【红枣枸杞银耳汤做法步骤】

1、银耳提前一晚泡好,第二天洗净,切掉老根,撕小朵备用;红枣枸杞洗净备用;

2、锅内放水,放入银耳、红枣、枸杞,加入红糖,大火烧开后调小火,盖上锅盖,慢炖2小时左右即可关火,制作完成。

1、银耳泡久一点,炖的时候比较容易软烂,煮出来的汤也比较浓稠;

2、不喜欢红枣枸杞煮得太烂的,可以在后面快煮好的时候加入;

3、家里有电炖锅的,可以按慢炖键慢慢炖,非常省事。

五、【红豆黑米粥】

【准备材料】黑米100克、红豆100克、红糖适量

【红豆黑米粥做法步骤】

1、红豆提前一晚泡好,洗净备用;黑米洗净备用;

2、电压力锅内放水,倒入黑米、红豆、红糖,按煮粥键煮就Ok了,非常简单。

六、【红枣桂圆姜糖水】

【准备材料】红枣8粒、桂圆8粒、枸杞20克、姜2片、红糖适量

【红枣桂圆姜糖水做法步骤】

1、姜洗净去皮,切片备用;红枣、桂圆、枸杞洗净备用;

2、锅内放水烧开,放入红糖、姜片、红枣、桂圆肉、枸杞,大火烧开后调小火,慢炖10分钟左右,即可关火,制作完成。

如果觉得《女人经期不适怎么办?分享6道经期食谱,简单易做,既美味又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