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汤灌脏,洗涤肝肠”,春天喝春汤,养肝润肠排毒,身体更健康

2022-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气温回暖,万物复苏,生机又盎然了起来。春分刚过去没几天,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和寒暑,在这段时间,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调整饮食和生活起居,保养好自己的身体。在古代的劳动人民眼中,春季是养生之季,古人总结除了不少关于春季养生的俗语和顺口溜等。关于春季养生,古人总结过这样一句俗语:“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这句话不难理解,就是春天要喝春汤,能保护全家人的健康。什么是春汤呢?春汤怎么做?不妨来了解下。

春汤是什么?怎么做?

所谓的春汤,并不是固定的一道汤,而是指用春菜煮成的汤,只要汤里有春菜,都可以称之为春汤。春菜其实是指新鲜的野苋菜,苋菜是比较常见的菜,又被称之为春碧蒿。可能很多人夏季吃苋菜吃的比较多,春天很少吃。但春分时节前后的苋菜品质极佳,适量的吃点好处是很多的。

苋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苋菜有清热明目、益气补血、润肠清肝等作用,常吃苋菜可以促进排毒、利尿通便、减肥美容、增强身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诸多实在的好处。苋菜很好的补血菜,苋菜的养生功效多,被视为菜界瑰宝,有“长寿菜”的美称。

现在可以去市场或者菜地里面,挑选嫩绿色、细棵的,长约三四存的这种新鲜的苋菜,回家煮汤喝,身体会很受益。春汤的做法有很多,这里教给大家几道,学会了可以做给全家人喝。

第一道,苋菜蛋花汤,这道春汤的做法很简单,只需要准备苋菜、鸡蛋即可。具体做法是,先把苋菜焯水,焯水后洗干净备用,然后把鸡蛋打好备用。锅中热油,把苋菜放入锅中翻炒,炒到苋菜变软之后,倒入适量的清水,盖上锅盖煮。等到水开之后,把鸡蛋倒入锅中,加入盐,搅拌一下,然后等到煮开即可。苋菜蛋花汤可以补血、健脾养胃,还可以开胃,润肠通便,还有清热去火等诸多好处,喝起来还很鲜美。

苋菜豆腐汤,做法也很简单,和苋菜蛋花汤差不多,准备蒜、苋菜和一块老豆腐,先把豆腐切成小块备用,把苋菜焯水备用,切一点蒜末。然后起锅烧油,油热了后放入蒜末、炒出香味。往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然后把豆腐放入锅中,加适量生抽和盐,稍微搅拌一下,盖上锅盖煮一分钟,然后放入苋菜,等待水开,等到水开之后,往锅中滴两滴香油即可。这道春汤有养肝润肠,补血补钙、美容养颜等诸多功效,营养很丰富。

还有一道苋菜排骨汤,准备肋排、苋菜、生姜、虾皮。把苋菜焯水洗净,切成小段备用;肋骨焯水洗净备用。起锅烧水,放入肋排、生姜片,用大火煮。等到水烧开之后,往锅中倒入适量的料酒,改成小火,继续煮。等到肋排被煮软之后,把苋菜和虾皮放入锅中,稍微搅拌一下,改成大火,等到水开之后,放入适量盐,关火,鲜香美味的苋菜排骨汤就做好了。排骨本身就有很好的补血作用,苋菜排骨汤的补血作用是非常强的,贫血的人可以常喝。苋菜排毒汤除了有养肝润肠等功效,还有很好的驱寒作用,春天喝点,可以帮助身体排出积累的寒湿之气。

春天人体的内的气血比较旺盛,体内的寒湿又比较重,这段时间要适量控制饮食,不要吃太热或太寒植物,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点春菜,多喝点春汤,补补身体,缓解春燥。

如果觉得《“春汤灌脏,洗涤肝肠”,春天喝春汤,养肝润肠排毒,身体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