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是小满,小满过后,要做好4件事,顺应时节养生,身体更棒

2022-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是5月21日,我们迎来了小满时节。

小满一来,夏意更浓。在炎热的天气中,身体很容易出现一些不适,比如乏力、气虚、没精神,因此要注意养生,饮食是养生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点。那么,正值小满,为了顺应时节和养生,应该吃些什么好呢?

今日是小满,吃什么比较好?

苦菜:小满时节要吃的传统食物

夏天就要吃点“苦”,清热解毒的苦菜是小满要吃的第一道菜。苦菜虽然吃起来苦,但是它后味会有一点甜,吃起来有点先苦后甜的意思。中医会拿苦菜治热症,适宜夏天吃。

苦味的营养丰富,具有清热、凉血等作用,入夏后经常感到烦躁,心神不安,食欲变差的人,可以多吃点苦菜。

一到夏天,很多人会喝啤酒,苦菜也是一道不错的下酒菜,且还可以拿来醒酒。

除了苦菜,苦瓜、苦笋也是不错的选择。

莴笋:消除烦闷,利气

一到夏天,人们会感到不自觉的烦闷,此时可以常吃点莴笋。无论是凉拌莴笋,还是炒莴笋,都有着不错的风味。清热解毒,利气,还有明目之效。

野蒜:行气、提升阳气

吃蒜的好处不必多言。天气一热,胃口容易变差,吃点蒜,会有一定的改善胃口的作用。野蒜还有行气的作用,气郁的人不妨适量多吃。中医讲:夏养阳,胜良药,而吃野蒜,便具有提升阳气的帮助。

以上是要吃的菜,当然,除了菜,也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比如这些:

西瓜:生津补水

圣女果:爽口开胃

猕猴桃:抗氧化、促减肥

柠檬:润肤

小满过后,气温会日益增高,往后,有一些饮食和生活中的禁忌,这里讲一下。

小满后,需注意的一些养生事宜

其一,少做伤阳事,多做一些促进阳气生发的事情

刚才提到了,中医认为夏天要养阳气,阳气是身体的根基,正所谓:“阳气不足生百病”,足以看出阳气的重要性。夏天养阳,首先要注意少做一些加速阳气流失的事情。

加速阳气流失的事情有:熬夜、吃太多生冷寒凉的食物、长时间待在空调屋中、久坐、贪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心态不好、总是夜间洗头或者洗头后总是不及时擦干头发等。

日常应该多做一些有助于提升阳气的事情。用花椒敷肚脐是可以帮助提升阳气的一件事,花椒的功效有很多,有祛湿除寒之效,放在肚脐中,可以促进血液流通,辅助疏通中焦,提升身体的运化能力。除了花椒敷肚脐,用花椒水或者生姜水、藏红花水泡脚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其二、少食温热助火的食物

诸如动作脂肪、辛辣刺激的食物等温热助火的食物,暂且不要吃,会加重肝火,损伤阳气。

其三、保证每日饮用1500毫升的水分

夏天身体出汗多,水分流失快,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是非常重要的。

其四、适量多出汗

出汗是身体的一种排出体内垃圾的方式,夏季出汗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每日可以运动的方式促进出汗。但是也要注意,如果过量出汗对身体也不好,易致体虚。

好的身体离不开精心的养护,顺应时节养护身体是很有必要的,正值小满,做好一些养生之事,对健康大有裨益。

如果觉得《今日是小满,小满过后,要做好4件事,顺应时节养生,身体更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