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泡脚水里加点“它”,养生效果翻倍!晚上这个时间段泡脚,身体更健康

2022-06-19 分类:养生资讯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

因为泡脚既有助于血液循环,也能缓解疲劳

不仅如此,泡脚还是流传千年的养生方式

对人体的好处不止一点半点

但泡脚并非人人适合

而且泡脚的水温、时长都有讲究

你对泡脚的知识了解多少?

【第一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泡脚有助于睡眠

B、天冷才适合泡脚

C、泡脚水越热越好

D、泡脚时间越长越好

正确答案:A、泡脚有助于睡眠

【解析】

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四肢寒冷;适当泡脚还能刺激经络,缓解疲乏,有助于睡眠。尤其晚上7~9点泡脚更好,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较衰弱的时候,泡脚能更好地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器官的目的。

很多人觉得只有天冷时才适合泡脚,但实际上,中医认为一年四季用热水泡脚对人体皆有好处。

泡脚的水温并不是越热越好,水温太高一方面会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让角质层干燥;另一方面会让血管过度扩张,易引起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水温一般维持在40℃左右即可,中途可以适当加温水保持水温。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持续大约15-20分钟即可。时间过长可能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增加心脏负担。

【第二题】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A、静脉曲张患者

B、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

C、痛风发作期患者

D、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D、以上都是

【解析】

静脉曲张多与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有关,脚部温度升高会导致局部血流量增加,易增大静脉回流负担,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出现“脚越泡越肿”的现象。

下肢动脉血管闭塞,热水无法使其扩张,而流到下肢的血液总量不变,这就会造成正常动脉的血流量增加,也就意味着因闭塞而缺血的组织会更加缺血,容易可能加重病情。

很多痛风患者都会在发作时进行局部热敷或泡脚,认为可以活血、止痛。但往往事与愿违,痛风并非血瘀引起的,热水泡脚反而会造成病变部位充血、水肿,加重疼痛。

【第三题】

关于“加料”泡脚,说法正确的是

A、老姜泡脚有助于预防感冒

B、艾草泡脚有助于缓解痛经

C、花椒泡脚有助于驱寒消肿

D、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D、以上都是

【解析】

老姜有除湿、去寒、发汗、增温等功效。泡脚时加几片生姜,有助于预防感冒,还对改善脚部发凉有一定效果。

艾草被誉为“医草”,其性温,归肝、脾、肾经。既善温经脉、理气血而止血;又善散寒湿、暖子宫而止痛。艾草泡脚对于缓解痛经有一定作用;并且艾叶泡脚还具有去除肺热清肺毒的作用。

花椒能祛寒,扶正阳气,对于先天或者后天的寒性体质,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它还有消肿利尿的功效,加它泡脚能帮助改善下肢浮肿。

如果觉得《泡脚水里加点“它”,养生效果翻倍!晚上这个时间段泡脚,身体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