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失智老人与普

2022-06-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1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失智症与正常老化的区别?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人类寿命的逐渐延长,失智症老人越来越多。他们常常记忆力减退,遥忘最近发生的事,语言能力、理解力和注意力下降。这里我们就来讲讲失智症与正常老化到底有何不同。

你可能听过很多人用不同的名称来称呼健忘及丧失推理与思考能力等症状。可能有人告诉过你某个人罹患失智症或阿尔茨海默症。你可能也听过器质性大脑症候群、慢性大脑症候群等名词。这些疾病在医学界被统称为失智症。所以说,失智症叙述的是一群症状,而不是导致症状的疾病名称。

失智症的症状不单单只有记忆力的减退,还会影响到其他认知功能,包括语言能力、空间感、计算力、判断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时可能出现干扰行为、个性改变、妄想或幻觉等症状。这些症状的严重程度足以影响患者的人际关系与工作能力,给失智症患者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失智症的症状通常是慢慢出现的。有时患者可能是第一个注意到有些地方不对劲的人。轻度失智症患者通常能清楚地叙述自己的问题:我记不住事情、我想解释,但却开始找不到适合的字词说明。

刚开始时家属可能并未注意到患者的问题。虽然能隐瞒自己的问题,但失智症患者很难记住事情,你或许还会发现患者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和判断力都有问题。患者的发病及病程进展,往往并不完全相同,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人们应付问题的方式因人而异。同样地,失智症患者面对自己的病情也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有些人习惯隐瞒问题;有些人会列出待办事项来提醒自己;有些人会强烈否认自己的问题,或把问题归咎于别人身上;有些人在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衰退后,变得情绪沮丧或烦躁易怒;而有些人看起来依然情绪很好。

通常轻度到中度的失智症患者,还是能够做大部分自己以往能做的事。如同罹患其他疾病的患者一样,失智症患者也能参与自己的治疗、家属的决策,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由于失智症在老年人群中的患病率较其他年龄段要高很多,很多家属都以为患者是老痴呆、老顽固,以为人老了都是这样,因而忽略了就医的重要性。但是,事实上他已经生病了,而不是正常的老化。

失智症与正常老化的区别

正常老化

1.可能突然忘记某事,但事后会想起来。

2.若做记忆测试,可能会无法完全记住测试中的物品。

失智症

1.对于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完全忘记。

2.无法记住记忆测试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记自己做过测试。

失智症的病程

失智症是进行性退化的,从轻度时期的轻微症状,逐渐进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状,疾病退化的时间不一定,有个体差异。了解失智症的病程与症状,可以帮助患者、家属做好准备,应对因失智症带来的生活变化。

失智症初期

1.遗忘:常忘了东西放在哪里。时常在找东西。忘记跟别人之间的约会。忘记别人跟他讲过的事情。不能记住最近发生的事情。弄不清楚现在的具体日期。

2.个性:变得犹豫不决,对事情难以下决定。变得多疑、猜忌。变得胆小、内向。变得孤僻、暴躁、爱发脾气。

3.生活障碍:做不好相对复杂一点的事情,例如钱财管理出错、烹调能力下降等。对器物的使用能力下降。例如时常打错电话等。判断力和工作能逐渐减退。

4.言语表达:言语表达出现困难,讲话不如以前流畅。想不起来要讲什么或想不起来某件物体的名称。

5.饮食问题:吃过了之后还要再吃东西。进食的时候可能需要别人协助。

6.漫游或躁动:坐立不安,不停走动。想要离开家里到外面去。

7.不恰当行为:重复动作,例如不断地把东西收进柜子又拿出来等。同样的问题重复问很多遍。

8.迷路:在不常去的地方会迷路。搭乘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会下错站。

9.行动能力:变得不爱出门。对之前从事的活动显得毫无兴趣。

10.妄想:怀疑配偶不忠。忧心会被家属遗弃。被迫害妄想,认为邻居会伤害他或偷他东西。

11.视幻觉:有时会看到房间里有人,可能是熟识者、已死去家属或不认识的人。有时会看到昆虫、蛇等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东西。

12.误认:有时会看到房间里有人,可能是熟识者、已死去家属或不认识的人。有时会看到昆虫、蛇等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东西。

12.误认:在光线照明不佳、阴雨或夜间容易发生误认现象。

13.睡眠障碍:日夜颠倒,夜间起来游走或从事其他活动。

14.穿衣及个人卫生问题:在选择衣服上显得犹豫不决。

失智症中期

1.遗忘:忘记已发生过的事情,例如:是否吃过饭、洗过澡。重复问同样的问题。对于辨认人物、认识环境和区分时间等更加困难。远期和近期的记忆减退,日趋严重。

2.误认:时空错乱,分不清早晨与黄昏,以及季节。误以为自己的家人或配偶是别人伪装的,因而想赶走照顾他的配偶或家人。以为目前所处的环境并非自己的家,常会吵着我要回家。

3.个性:变得犹豫不决,对事情难以下决定。变得多疑、猜忌。变得胆小、内向。因对事情和语言的理解力、情绪控制力薄弱更容易发脾气。常常与家人或照护者发生冲突。

4.妄想:怀疑配偶不忠,频度较高。忧心会被家属遗弃,频度较高。被迫害妄想,认为邻居会伤害他或偷他东西,频度较高。容易因妄想引发语言与肢体暴力。

5.穿衣及个人卫生问题:个人清洁卫生处理能力变差,如上厕所、洗澡等需要他人协助。无法适当穿衣或处理衣物,例如天气很冷时只穿了一件短袖,脏衣服当干净衣服穿等。可能偶有失禁的情形。

6.语言表达:说话字句变少,内容贫乏。言语表达不连贯,缺乏逻辑性。慢慢失去阅读及语言能力。

7.迷路:在住家附近或熟悉的地方也会走失。搞不清楚方向,无法自己出门搭车,容易迷路,

8.不恰当行为:乱藏东西,把一些没用的东西,甚至垃圾藏起来,或者把拖鞋放进棉被里等。可能因为妄想的内容或照护者不适当的回应而被激怒,产生言语恐吓,甚至暴力行为。缺乏判断力和理解力,在公共场所出现不适当的举动。

9.漫游或躁动:坐立不安,不停走动,严重度较高。受阻时容易发生冲突。想要离开家里到外面去,严重度较高。受阻时容易发生冲突。

10.饮食问题:无法备餐,需他人协助。饮食不正常,重复进食情形较严重。

11.生活障碍:很难独自完成煮饭、清洁、购物等。失去使用日常家电的能力,如洗衣机、空调、电视遥控器等。

12.情绪转变:情绪起伏比以前大,部分患者还可能会有比较激动的行为,胡思乱想,突然发怒、大哭大叫等。

13.视幻觉:经常看到房间里有人,可能是熟识者、已死去家属或不认识的人。有时会看到昆虫、蛇等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东西。可引起继发性妄想。

14.睡眠障碍:日夜颠倒,可能整夜不睡,白天嗜睡。

15.行动能力:无法顺利出门到达目的地,甚至在家中开始找不到厕所、自己的卧室。

失智症晚期

1.遗忘:忘记身旁熟悉的人、事、物,甚至包括一些长期记忆。记忆严重丧失,不记得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可能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2.误认:现实感消失,例如把电视里播放的戏剧误认为是真实的情景,甚至会去攻击电视机。看到镜子、反光物、窗户中自己的倒影,会误以为是别人,与之对话。

3.情绪转变:可能会因无法表达或听不懂意思而生气。情绪表达困难。

4.言语表达:几乎不说话或只重复某句固定的话。语言能力下降,说话无法理解或不相关,无法与他人应对。

5.饮食问题:无法自己进食。拒绝饮食。可能会有吞咽困难。

6.穿衣及个人卫生问题:大小便失禁。穿衣无法自理。

7.行动能力:行走困难。需借助轮椅,甚至卧床不起。无法坐立、站立。

8.不恰当行为:完全依赖他人照顾,没有不恰当的行为反应。

9.个性:变为更为依赖他人,认知、记忆功能持续退化,个性表达不明显。

10.睡眠障碍:日间节奏紊乱,白天睡眠次数时间更长。经常打盹,睡眠能力与清醒能力退步。

11.漫游或躁动:肢体功能减退,容易跌到发生意外。

12.生活障碍:完全无法独立生活,失去自我照顾能力。

13.妄想:无法表达或无此反应。

14.视幻觉:无法表达或无此反应。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失智老人与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