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信号是什么?

2022-04-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哪些人群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生活中偶尔会听到这样的言论,阿尔茨海默病更偏爱高龄老人,睡眠质量差的人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喜欢打麻将的人不容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究竟哪些人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人群呢?

1.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人群

◆高龄老人

◆有家族遗传病史者

◆肥胖者

◆独居、情绪抑郁者

◆患有脑部疾病者

◆脑外伤者

◆饮食习惯不佳者

◆经常熬夜或失眠者

◆长期缺乏运动者

◆文化程度低者

◆摄铝过多者

◆绝经女性

2.重在积极消除和控制危险因素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往往是多重危险因素单独或共同作用的结果,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人群平时应积极消除和控制相应的危险因素,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治疗相关疾病,重视文化生活和保健运动,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将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降至最低。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信号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在发病初期就有明显的症状。然而,遗憾的是,多数老年人及其家属往往会忽视这些症状或误以为是老年人的其他行为改变,以至让阿尔茨海默病发展到难以控制的地步。

因此,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其家属都应重视对早期症状的防治。具体而言,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爱藏东西,爱乱放物品

很多老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一改往日的整洁和精致,开始变得不收拾房间、不整理物品,东西扔得满屋都是,还会藏起某些物品,让人找不到,比如把手表放进冰箱,把眼镜放在衣柜里等。

一般人以为是老人心情不好,故意闹脾气,等到逐渐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这些表现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失认和失用的早期表现。失认即不能辨认物体,但对物体的触觉或视觉要素都能辨认。失用是指虽有正常的活动能力与主观愿望,但不能执行已经学会的有目的的行动。这些表现也很难与由于失语、视空间技能障碍和遗忘所造成的无能相区别。

2.顾前忘后,常重复做事

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症状记忆障碍,尤其是近记忆障碍,几小时甚至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

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知道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做相同的事情。

与此相关的还有书写困难,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

3.多疑多虑,词不达意

阿尔茨海默病病人早期会出现性格上不合理的变化,如易害怕或疑神疑鬼,总是猜忌别人或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病。

找词困难往往是阿尔茨海默病中最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经常忘记某个词应该怎么说;或由于找词困难而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4.行为过于刻板、固执

部分患者的性格改变会使他们的行为和想法趋向刻板和固执,越老越爱钻牛角尖、越老越像个老小孩。稍有不合心意的情况就大发脾气。

行为过度刻板的表现有老人要做一件事,若是你从中阻拦,或是帮他做了,他就会不高兴,将一切打乱,重新来做,一定要自己做,并且自己全程做;老人想12点吃饭,就一定要等到12点钟声响起才吃饭,否则就固执地不吃饭。

5.情感反应减弱,变得喜静、淡漠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王维的诗句描写了一种超尘脱俗的老年生活,那是诗人追求的境界。现实生活中,如果这种倾向超过了一定的界限就可能是一种病态的表现了。

这也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的常见症状,患者变得缺乏主动性,活动减少,孤独,自私,对周围环境兴趣减少。

但是也有曾经内向的人突然变得外向了,有很多老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反而喜欢出去玩儿了,所以也增加了老人走失的风险。

6.情绪不稳定,感情脆弱

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常有感情脆弱的表现。他们忽而泪流满面,痛哭流涕;忽而情不自禁,嬉笑激动;忽而拍案而起,怒发冲冠,使人摸不着头脑。

患者容易因记忆力逐渐变差而忧虑不安,他们情绪不稳,乱发脾气、抑郁消极、害怕独处。如果记忆力差显露不明显,则很容易被认为是单纯的情绪问题而被家人忽视。

7.饮食习惯突然改变,爱吃甜食

口味上的极大变化,特别是突然喜欢吃甜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另一个早期现象。一篇日本的研究报告说,那可能是因为脑部控制味蕾和食欲的部分发生了病变。有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甚至喜欢吃过期或腐败的食物。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信号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