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过大年 这份春节养生攻略请收好

2022-06-25 分类:养生资讯

2019-02-04 15:36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通讯员 徐嘉楠

说到春节,张灯结彩,合家团圆,万事胜意……再多的喜悦词汇都不够形容。

春节的意义,不仅在于团圆,更是在于对新一年的美好展望。假期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逗号、一个冒号。一日之计在于晨,春节在一年的时间里面是最重要的开始。有一个好的开头一件事儿就成了一半。

对自己身体和生活的重视,是提高生活品质的最好预兆。利用好这个春节假期养生,也就博到了新一年健康欢乐的好彩头。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春节假期期间养生的小妙招!

一、吃——新年养生大餐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少荤多素。春节膳食建议每餐只吃八分饱,切勿暴饮暴食。

少油多清。春节要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要注意的是核桃、杏仁、开心果、腰果、花生、芝麻、葵花籽、多种瓜子等干果,是含油脂很高的食品。

少盐多淡。春节期间人的食物摄入总量增加,建议春节期间做菜要少放盐、做淡一点。

饭后养生

①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

②吃火锅后喝点酸奶,保护胃肠道黏膜;

③消化不良,饭后喝大麦茶或橘皮水;

④吃方便面后吃水果,补偿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不足;

⑤吃蟹后喝生姜红糖水,祛寒暖胃、促进消化、缓解胃部不适;

⑥饭后吃个柿子,可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二、喝——必不可少喝酒尽兴

一般在喝酒前,可以吃点高蛋白的食物,例如鸡蛋、牛奶、豆浆等,因为这些高蛋白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另外,吃点饼干、糕点也可以。饮酒时,不要多种酒混饮,或同时饮咖啡和浓茶。

饮酒后:

1、不要洗澡

饮酒后,洗热水澡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人体内不散发,加重醉态;洗冷水澡,会刺激血管收缩,可能导致血管痉挛、感冒等。

2、少看电视

饮酒会使眼睛充血,此时看电视对视力大有损伤。饮用白酒后看电视,眼睛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3、别睡电热毯

饮酒过量容易使人浑身发冷,但此时也不要睡电热毯,尤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酒后血管扩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梗、心绞痛等疾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三、玩——阖家团圆乐开怀

1.注意天气

我们要选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进行锻炼,切勿在大风和雾天下进行锻炼,这时候的温度较低,雾是由无数颗微小的水珠组成的,而这些水珠子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等有害物质。

2. 准备活动充分

在准备运动前,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是必须要的。对各个关节,韧带和对易受伤部位都要做好充分的活动。根据运动项目的不同,可做些针对性的热身活动。比如高抬腿,弓箭步等。

3. 不宜马上吃饭、洗澡

在运动后不能马上吃饭和洗澡。

运动后马上吃饭是不容易消化的。

运动后不能马上洗澡是因为人体在运动后血液含量增多,心率较快,这个时候洗热水澡容易造成血糖偏低、增加血液到皮肤和肌肉的含量,影响其他器官的供血不足,导致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甚至是晕倒。

所以运动后不宜马上吃饭、洗澡,至少休息半个小时后再进行。

四、睡——充沛体力迎接新年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尽量保持原有的睡眠习惯,包括睡眠时间、睡眠时长、睡眠状态等。

1.流通气。人每时每刻都在呼吸,睡眠时也不例外,所以卧室应保持空气的流通,尤其是雨后和早晨空气较为新鲜,含有较高浓度的氧与负离子,污染物也少,应及时开窗流通空气。

2.多按摩。睡前不妨进行自我按摩,如按摩头皮可起到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松弛神经,消除疲劳,改善头部营养和氧气供应之功效,这对防治白发、脱发均有良好效果。按摩脸部有助于除去皮肤陈旧老化的角质层,加速新陈代谢。按摩腹部有助于胃肠消化及脂肪的代谢,预防腹部“发福”,每次按摩花时不多,日久必见效。

3.暖好足。睡前用热水洗脚,可促进足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足部穴位较多,热水的刺激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是患有失眠和足部静脉曲张者,用热水洗足也能减轻症状,易于入睡。

五、行——风风火火过大年

避免长时间驾驶,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隔段时间就要休息下,下车活动活动身体,要不断的补充水分,中途也可以吃些清淡的食物。

如果觉得《健康过大年 这份春节养生攻略请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