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秋之交,秋季养生有讲究“2不做3不吃”,助你健康一整年!

2022-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刚刚立过秋,天气还是那么炎热,秋老虎那么“凶猛”的到来,很多人还没能很好的适应秋季季节的变换,秋收冬藏,秋燥需要滋阴养肺。饮食上更有讲究,不宜大补,更有些事不宜在夏秋之际做。

秋季养生“2不做”

1、不宜大补

夏季炎热食欲差,立秋之后食欲好点就开始盲目的进补,秋季养阴,大补的食物不宜多吃,无病盲目进补或可能适得其反。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秋季进补以滋阴润燥食物为主,银耳、蜂蜜、核桃、花生都是不错的滋阴食物。

2、不宜晚睡

立秋之后,气血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祛湿排毒的通路,正是排毒祛湿好时节。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人体阳气收敛,早睡顺应阳气的变化,有利于肺气舒展,排出积攒一夏的毒素。

秋季养生“3不吃”

1、不吃辛辣食物

秋季饮食宜防秋燥为主,滋阴为主,宜收不宜放,不吃辛辣食物是放秋燥最有效的手段,不仅如此还应该适当吃些润肺食物。

2、不吃寒凉瓜果

秋瓜坏肚,寒凉的瓜果不仅损伤肠胃,易引发肠道疾病,立秋之后人体肠道对寒凉食物抵抗力下降,需要改变饮食习惯了。寒凉瓜果不能像夏季那样无所顾忌,否则脾胃虚寒,气血亏虚,气滞血瘀威胁身体健康。

3、不吃油腻食物

油腻的食物脂肪含量高、热量也很高,不易被人头吸收,还会影响其他营养成分吸收,不利于秋季养胃,滋阴润肺,美容养颜,所以最好不吃油腻食物。

秋季养生小知识

1、润燥是关键

秋季防秋燥,多喝水,不仅如此还可从饮食入手防秋燥,莲藕是不错的选择,健脾开胃,尤其是经过一夏多数人脾胃都很虚弱,此时吃莲藕是滋补之佳品。

2、养肺不可忽视

秋季是养肺关键时刻,秋季干燥,肺气不足,肺火旺盛,空气湿度低,温差大容易损伤肺,风寒之邪易犯肺。吃梨能滋阴润肺,化痰止咳,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吃太多,适度即可。

3、适度锻炼

秋季养生锻炼不可少,增强身体免疫力,抵抗因季节变化带来的不适,提高身体适应能力。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左右,跑步、太极、瑜伽都是不错的选择。

夏秋之交做好养生工作能有效的抵抗秋老虎,还能避免疾病在秋季趁机入侵。

如果觉得《夏秋之交,秋季养生有讲究“2不做3不吃”,助你健康一整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