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花菜味道鲜美,常吃对健康有这4个好处,养生的人不会错过

2022-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提到黄花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甚至很多人都品尝过它的味道。我国食用黄花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早在《诗经》中就有提到:“萱草味甘,令人好欢,乐而忘忧。”这里的萱草就是黄花菜,而因此黄花菜也有了忘忧草的别名。黄花菜味道鲜美,常吃对健康有这4个好处,养生的人不会错过!

1、健脑: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是养生餐桌上的老面孔,煲汤、炒菜时放上一把,特别的美味。虽然经常吃黄花菜,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它还有另外一个外号——“健脑菜”。黄花菜之所以被称为“健脑菜”,是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有很好的帮助。

2、解忧助眠:黄花菜被古人称为“忘忧草”,据《诗经》记载,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遂在家居北堂栽种萱草,借以解愁忘忙,世人称为“忘忧草”。说黄花菜能忘忧,并不是它真的让人忘记忧愁,而是因为它有安神的作用,可以帮助忧思过重、辗转难眠的人防治失眠。《古今注》中有一句“欲望人之忧,则赠以丹棘(萱草)”。

3、健胃消食:胃要受纳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再经过腐食,再由脾运化水谷,将其转输为我们身体需要的气血津液。脾胃的功能正常,是我们身体正常运行非常重要的基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损伤脾胃,脾胃不健运,就容易出现饮食不振、腹部胀满、拉肚子等表现。适当食用黄花菜可以起到健胃消食,帮助恢复脾胃功能的作用。

4、降肝火: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归肝、脾、肾经,有除烦平肝的功效。肝火比较旺的人平日里可以多吃一些黄花菜,以达到降肝火的目的。不听话、爱上火的小孩,还有更年期的女性都可能存在肝火过旺的情况,而食用黄花菜能够起到降低肝火、稳定情绪的作用,不妨多吃。

黄花菜的注意事项: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会引起咽喉发干、呕吐、恶心等现象,但一经蒸煮洗晒后再食用,就无副作用发生。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另外,市面上所卖的干黄花菜色泽金黄,多用硫磺熏蒸过,建议食用前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再清洗4-5次食用为佳。

新鲜黄花菜含有大量的秋水仙碱,食用后,会在人体内转化为二秋水仙碱,引发头痛、头晕,或恶心、腹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量过大甚至会导致死亡。干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了高温蒸、太阳晒,秋水仙碱被去除很多,相对来说更安全。因此,大家最好选购干黄花菜,烹饪时提前浸泡,以溶解掉残余的秋水仙碱。

如果觉得《黄花菜味道鲜美,常吃对健康有这4个好处,养生的人不会错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