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分说养生,阴阳平衡来加分

2022-07-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9月22日,是2020年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记载:“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大致有两个:一是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

提到“阴阳”,在《黄帝内经素问》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一天,黄帝问岐伯:“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

岐伯答道:“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

事实上,“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这八个字就是《黄帝内经》提出的日常养生保健的总原则。就是说要按照自然界的变化规律而起居生活,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并且概据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进行调养锻炼,如心理平衡、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不过度劳累等。

其实,阴阳是我国古代的哲学概念,是事物相互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明亮的、热的、运动的、上面的事物,都是“阳”;阴暗的、冷的、静的、下面的事物则都是“阴”。对我们人体来说,“阴阳”的收藏也相当于人体内部的新陈代谢,是吸收和释放的过程。譬如我们吃的食物属“阴”,食物进入人体内被消化吸收,供养生命活动的需求,这就是“阴成形”的过程;而人吃饱后会感觉精力充沛,显得很有活力、很精神,这是“阳化气”的过程,即消耗体内有形物质而释放能量的过程。

了解阴阳后,我们就知道昼属阳,夜属阴,而秋分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此时人们养生就要顺应四时变化,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这样可以避让秋天肃杀之气,从而适应秋天的平容之气。

在养生膳食方面,小编从阴和阳各推荐一方,再本着阴阳平衡的推荐一方,方便大家选择。

韭菜炒胡桃仁

原料:胡桃仁50克,韭菜200克,麻油、精盐各适量。

制法:将胡桃仁开水浸泡去皮,沥干备用,韭菜洗干净,切成段备用,再将麻油倒入炒锅,烧到七成热时,加入胡桃仁,炒至焦黄,再放入韭菜,盐,翻炒至熟即可。

功效:补肾助阳、温暖腰膝。适用于肾阳不足、腰膝冷通者。

芝麻桑椹粥

原料:大米、桑椹、黑芝麻各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大米、桑椹、黑芝麻清洗干净,三者一起捣碎,倒入砂锅里,加3碗水,煮熟,成粥状后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滋阴补血,对肝肾阴虚效佳。

黄芪人参益气粥

原料:黄芪30克,白茯苓、桑白皮各15克,人参10克,生姜6克,大枣5颗,小米半杯。

制法:将黄芪、人参、白茯苓、桑白皮、生姜加适量水煎汤,煎好后去渣留汁,再将药汁与小米、大枣一同放入锅中煮粥即可。

功效:健脾补肺,适用于脾肺气虚、气短乏力或肢体浮肿、尿少等。

大家已知道,第一方重在“阳”,第二方重在“阴”。我们看看黄芪人参益气粥是如何“调理阴阳”,以达到“阴阳平衡”的,首先百草之王——人参可益气生津、益智安神。黄芪作为主人,具有补中益气、利水消肿、托毒生肌之功效,对劳倦内伤、脾虚泄泻、中气下陷、体虚自汗及气衰血虚等有效。白茯苓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安神之功效。桑白皮可泻肺平喘、利水消肿,辅助治疗肺热喘咳、痰多等。可见,人参、黄芪、姜照顾“阳”,茯令、桑白皮、枣兼顾“阴”。所以,此粥正适合秋分节气食用。

如果觉得《秋分说养生,阴阳平衡来加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