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养生的几种茶饮,可以调节情绪,养肝护肝,没喝过的人赶紧看

2022-07-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它既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气候干燥、阴晴不定的阶段。在春天最容易出现上火、皮肤干燥以及感冒等各种问题,中医认为春季万物复苏和人体对应的器官恰恰就是肝脏。在春天肝脏的新陈代谢过于旺盛,出现就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问题,从而引发人体的一系列不适。

如果脾气急躁,口干、口苦,这就是肝火旺盛的表现。中医认为春季养生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养肝护肝。

想要养护肝脏的健康最佳的方式就是从饮食入手,下面推荐几款茶饮既能养肝,而且还能舒缓个人情绪。

1、杜仲雄花茶

杜仲是中国名贵的滋补药材,它味甘,性温,具有强身健骨,调理冲任,补益肝肾的作用,杜仲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

杜仲是一种雌雄双株的树,而雄花就是杜仲雄树开的花。现在的医学研究表明,杜仲雄花和杜仲都有同样的保健功能。所以经常饮用雄花茶,可以起到补肝益肾的效果,对于舒缓情绪有一定的效果。

2、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不仅口齿留香,中医还认为玫瑰花味干微苦、性温,春季饮用可以起到理气解郁,活血散瘀等多个功效。

玫瑰花的药性十分吻合,可以滋养人的心肝血脉,起到安抚情绪,抗抑郁等多个效果。对于肝火旺盛引发的口干、口苦的问题,玫瑰花茶也具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3、菊花茶

菊花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适合春季饮用。现代医学证实经常饮用菊花茶对于咽喉肿痛、抑制病菌也有一定的效果,菊花里含有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清除体内存在的自由基,从而起到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压的功效。

4、金银花茶

金银花是常见的中药材之一,它的花朵有金、白两个颜色,所以得名金银花。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的功效,对春季引发的肝火旺盛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而且经常饮用金银花茶,可以改善微循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对于肝脏的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饮茶也不能盲目进行,有以下几点千万别忽视。

1、对症饮“茶”

饮用花茶要先了解自身的症状以及花草的性味、功效。饮用花茶的主要目的是养生保健,但是有些含量的中药材适当饮用能明确的改善症状。但是症状消失之后就应该少喝或者是停喝,以免给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

2、根据体质选择

花茶和其他中药材一样,也需要因人而异。以上4种茶饮适合春天饮用,更适合出现肝火旺盛的人饮用,比如口干、口苦,脾气暴躁的人群适用,对于体质寒凉而没有任何异常的人,这种茶饮就应该少喝或者是不喝。

除此之外,如果是正在服用药物,选择花草茶应该咨询医生,看花草茶是否对药性有破坏以及以免影响药物的发挥,有些花茶还会和药物相互利用,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利的坏影响。

除此之外,春天应该多补充水分,是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帮助的。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如果大家还有其他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同时也可以关注小编,了解更多的健康资讯。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爱健康乌托邦

如果觉得《春天养生的几种茶饮,可以调节情绪,养肝护肝,没喝过的人赶紧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