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分到、蛋而俏”是科学还是迷信?春分节气养生又有哪些说法?

2022-08-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分习俗#3月20日是今年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可谓是一个春意盎然、春暖花开的画面。然而,我们都知道春分时节,却有很多人不知道在春分节气有一个传承了4000多年并流传到国外的习俗:立鸡蛋。众所周知,鸡蛋是椭圆形,它为何能立而不倒?又与春分有什么关系?而这背后又有哪些用意呢?

据说,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呈昼夜等分现象。同时,地球重力和太阳对地球的引力也正好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所以,春分这天可以很轻松地将鸡蛋立起来。古人不解,认为这是神迹,所以流传“春分到、蛋而俏”的说法,并约定成俗,传承至今,甚至传到国外成为吉尼斯的一项记录。2019年,香港人Brian Spotts用26小时立起900个鸡蛋再一次打破记录。

可是,中医却对春分现象有另一种看法。所谓“春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居而寒暑平”。春分关键在于“分”字,而中医的阴阳论认为,春分正是昼夜平衡、寒暑平衡、阴阳平衡…总是,万事万物都是平衡的。因此,中医将“阴阳论”和“春分平衡论”相结合,应用到养生方面,就能知道人体的健康状态。

那我们该如何通过“春分”来检测健康呢?

比如,我们可以将人体分为阴阳两面,以腹为阴、背为阳,腋下两侧为分界线。然后在春分这天,用手摸肚子和后背,如果腹凉、背热则是阴阳协调的健康状态,但若发现腹热或背凉,那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健康状态出现了问题,就要采取方法使身体的“阴阳”重新达到平衡。

平衡阴阳之按穴法

西医讲究大脑神经支配是交叉的,中医也是如此,我们可以通过按压与膀胱经交叉的百会穴和与大肠经交叉的人中穴。百会穴是位于两耳耳尖连线一直向上,直到延伸到头顶部正中与鼻尖延伸到头顶正中相交的一个小坑,按压这个穴位可以达到调节身体阴阳平衡的效果。人中穴则是鼻下、唇上正中的凹陷处,经常按压,可以调整整个面部肌肉的平衡。

平衡阴阳之食补法

除了按压穴位法,中医还有食补法。对于吃货来说,也可以在春分时节烹饪一道韭菜炒鸡蛋,来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众所周知,韭菜可以提升人体的阳气,而鸡蛋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则是滋阴的上佳补。所以韭菜和鸡蛋正好是一阴一阳,符合咱们春分时令的要求。

纵观二十四节气,凡是带有“分”和“至”的节气,多是气候变化的关键节点,也是身体阴阳最容易失衡的时候。比如冬至,是一年之中至阴之日,阳极弱而阴极盛,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精神不济的现象,这时也可以通过按压百会穴和人中穴来调整阴阳平衡,食物上可以选择提升阳气的食材,如韭菜等。正所谓:平衡之道,养生之道也。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五蕴生活

如果觉得《“春分到、蛋而俏”是科学还是迷信?春分节气养生又有哪些说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