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时令养生经是什么

2023-07-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节气不仅体现在天气的变化,同样也体现在我们人体的变化当中,与此同时,一个说法就诞生了,就是根据我们的身体状况进行不同的养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黄帝内经时令养生经。那么这种方法对所有的人的人都有效果吗,今天小编给大家仔细的讲解一下这种养生经的原理以及如何使用。

按《黄帝内经》的论述,一年有六步主气(地气),由大寒开始,到来年的大寒结束,每步气60天。

初之气名为“厥阴风木”,由大寒至春分;二之气名为“少阴君火”,由春分至小满;三之气名为“少阳相火”,由小满至大暑;四之气名为“太阴湿土”,由大暑至秋分;五之气名为“阳明燥金”,由秋分至小雪;终之气名为“太阳寒水”,由小雪至大寒。

己丑年终之气是“冬行冬令”,即主气(地气)和客气(天气)皆为“太阳寒水”。在五行之中“土”主湿,“水”主寒,湿寒相加,必多寒冷和雨雪。

时令养生是《黄帝内经》的重要内容。书中称:五日为候,三候称为气(1个节气15天),六气称为时(6个节气90天为1个季节),四时称为岁。一年四时,各随其五行的配合而分别当旺。木、火、土、金、水五行,随时间变化而递相承袭,各有当旺之时,到一年终结时,再开始从头循环。一年分立四时,四时分布节气,逐步推移,如环无端。节气再分候,也是这样推移下去。所以说,“不知年之所加,气之盛衰,虚实之所起,不可以为工矣。”好医生应该了解气候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

由此可见,养生其实应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他不是一个阶段或者是某一时期的体现,而且现在我们很长的一段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每年二十四节气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身体状况,包括我们的皮肤呼吸脏器的健康等等,这种养生是非常科学的,小编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大家可以使用。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时令养生经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